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林波:强化监督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3-07-29 17:53

主持人:近日,我们采访到了百色市田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波,请他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林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田阳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的政治机关,紧盯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聚焦五个方面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田阳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开展监督,助力群众增收强支撑。田阳区纪检监察机关把产业监督作为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开展“护航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行动。紧盯产业项目资金监管、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等开展监督,综合发挥“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效能,推动部门责任做好特色产业“三品一标”“圳品”认证工作共39个,扶持生产基地经营业主开展芒果绿色食品认证,新增认证芒果生产经营主体82家,绿色食品认证面积21.5万亩。通过监督发现各类问题7个,督促完成整改7个,下发检查建议书1份,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监督,助力乡村环境改善见实效。以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监督为抓手,紧盯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把近几年以来实施的有效衔接项目基本情况,以清单形式向纪委监委报备,并采取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办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监督。重点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实地抽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2022年各部门共完成乡村道路建设、水利灌溉、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129个,总投资8020万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例如,我们以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为切入点,督促区水利局整合项目资金建立智慧水利大数据管理平台。

三是聚焦资金管理使用开展监督,助力惠民政策落实不打折。以财政补助金资金管理使用质效为主线,重点检查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审核把关不严、挥霍浪费、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构建立体监督网,做到项目资金流向哪里,监督执纪跟进到哪里,不留“盲点”和“死角”。同时,对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存在不到位、走形式问题等问题强化监督,持续推动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四公开”,确保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例如:2022年,我们以产业就业奖补政策落实为重点开展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产业奖补发放3批,累计3253.32万元,惠及农户9393户;发放脱贫人口跨省一次性交通补贴和县域内稳岗就业补贴1046.97万元。

四是聚焦移风易俗开展监督,助力乡村文明建设树新风。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同向发力,紧盯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争炫斗富、彩礼攀比等不良风气,协同区委宣传部推动各村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监督发现并督促主责部门、各乡镇整改问题5个,提出建议意见4条,推动移风易俗走细走实走到位。截至目前,以百育镇九合村坡林屯试点经验,推动全区16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乡村民风持续向好。

五是聚焦干部作风开展监督,确保工作转段不松劲。为防止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衔接过渡阶段出现松劲懈怠的现象,我们把干部作风问题作为过渡期内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信访举报、明察暗访、调研督导、专项监督等方式,对全区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作风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22年,区纪委监委对五村镇大路村第一书记农某不按要求驻村的问题,责令当事人农某作出检查,并对其原单位分管领导予以谈话提醒,形成有力震慑,助推全区上下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驻村管理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