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靖西:拓宽信访渠道 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08:27

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到新甲乡峒平村开展信访工作调研走访时,接到村民反映帮扶干部私自领取帮扶对象低保金和养老金的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反映人因常年外出务工,留下八十多岁奶奶一人在家,其帮扶干部黄某遂以登记收入和老人年迈不便出行为由,提出拿存折帮领取低保和养老补助回来。周某多次催促,黄某均以各种理由拒不归还钱款和存折,还将取出的4400元据为己有。2023年7月,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大过处分,并将钱款和存折退还给周某。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重点领域开展定点接访、公开大接访、带信下访、调研走访等活动,不断拓宽信访渠道,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5月,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靖西市纪委监委、禄峒镇纪委开展市县乡三级联合大接访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将信访接访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312人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57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件。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定点定期开展接访活动,通过耐心向群众解读信访举报相关的政策法规,引导群众正确参与监督,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检举控告件实行班子成员带信下访、包案化解、跟踪督促办理等“全链条”式管理。(靖西市纪委监委 杨兰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