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开展澄清正名 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嫱嫱 黄琳 潘琪 发布时间:2023-09-15 08:24

“经核实,群众对你的举报失实,现为你进行澄清正名,希望你能消除思想顾虑,积极工作。”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为林逢镇某村干部苏某某送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通知书》。

此前,田东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匿名举报苏某某涉嫌违规协助亲戚办理低保等问题。收到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核实,通过调取农户低保相关资料、与有关人员谈话,最终查实信访件反映的内容不属实。经核查组认真研判报批后,决定为受到不实举报的苏某某澄清正名。

田东县纪委监委将澄清正名工作作为规范信访举报秩序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明确澄清工作的原则、范围、情形、方式、结果运用等内容,持续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旗帜鲜明地帮助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

为保证澄清正名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妥、严格程序”的原则,由承办纪检监察室提交澄清理由、主要核查过程、主要证据、认定依据、核查结果等相关材料送至案件审理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征求意见,并报委领导审批决定是否开展澄清正名及澄清的方式,确保每一起澄清证据充分且真实。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2件2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澄清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踪分析,建立回访跟踪机制,充分了解澄清对象的思想工作动态,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嫱嫱 黄琳 潘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