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阳区:多措并举提升信访工作满意度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03 09:07

“韦大哥,您对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满意、满意!想不到你们那么快就把事情查清楚了,还当面向我反馈……”前不久,针对群众反映回迁安置房办理土地使用证难的问题,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迅速组成核查组进行核查,并及时反馈核查结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今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措施,通过建立办理质量评查机制、加强信访干部业务水平、深化举报平台应用等方式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信访举报是联系群众工作的“连心桥”,为确保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办理质量评查工作机制,由信访室牵头,抽调案管室、审理室、审查调查部门骨干组成评查小组对办结的信访件进行“把脉问诊”。

“该信访件在办结1个月后,未及时将办理结果及相关文书材料扫描录入信访举报平台……请于7日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信访室。”日前,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评查工作中发现,承办部门在办理信访件时存在未形成闭环管理、定性不够准确等问题,随即将评查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承办部门做好整改。

在评查过程中,评查小组通过对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实名举报是否反馈、群众是否满意”等内容逐项检查、逐项评分,并将发现问题形成评查情况反馈表,向承办部门反馈整改,确保达到“交办—办理—评查—反馈—整改”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对9件信访举报件开展评查,共发现并反馈问题6个,全部完成整改。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小课堂和知识测试等方式,提升信访干部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出台《田阳区纪检监察系统新进干部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工作办法》,有计划地安排新进干部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不断增强新进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提升适应岗位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