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多举措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12 09:33

“针对之前群众匿名重复反映马某有关情况的信访件,经过我们的调查核实,现在向大家公开通报调查结果……”近日,那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信访被反映人马某所在的单位,召开匿名重复举报件办理情况通报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群众满意。今年以来,那坡县纪委监委紧扣群众满意度这个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严把接收、受理、分流、处置等环节的同时,综合运用公开反馈、澄清正名、重点回访、质量评查等举措,深化信访件办理结果运用,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今年来,该县已开展匿名举报公开反馈3件,澄清正名1件1人,重点回访5件5人,质量评查7件;重复检举控告数同比下降约30 %,实名反馈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

破解办结反馈难题,提升群众知晓率。针对匿名信访数量多、重复信访比例高、回访难度大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会同相关承办部门对已办结的信访件认真梳理汇总、分析研判,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匿名举报信访件,采取向领导班子、干部职工、群众代表通报或澄清正名等办法,公开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从侧面将有关情况反馈匿名举报人,促使其息诉罢访,有效化解重信重访问题。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让我放下思想包袱,今后我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争取做得更好!”此前,那坡县某乡镇群众匿名反映该乡镇初级中学副校长周某在分管班主任期间违规发放班主任岗位津贴的问题,后经核查组深入核查发现,该校在落实班主任岗位津贴发放上均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信访反映的问题失实。为消除群众“误解”,还党员干部清白,该县纪委监委核查组在核查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前往该中学将有关事项予以了澄清。

开展重点回访,防止实名反馈“一反了之”。该县纪委监委筛选一批对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实名举报人开展重点回访,回访过程中直面举报人接受质询、进行答疑、收集意见,及时掌握举报人思想状况,主动发现和化解矛盾隐患,找准出现反复举报、造成预期“反差”的问题症结,提出可行性整治意见,及时消除举报人预期“反差”,让其满意。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创新督促检查方式,组织质量评查小组,围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实名举报是否反馈、群众对结果是否满意”等要素,开展信访举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对于评查中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书面反馈各承办部门,督促限期整改,形成“交办-办理-评查-反馈-提升”的工作闭环,倒逼各承办部门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复访、越级访。

“完成信访举报问题调查工作并不是信访举报工作的终结,我们将继续在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上发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调查清、件件有回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那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