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勤廉榜样黄永勇黄秀碧夫妇:坚守深山三十载 三尺讲台育桃李

来源:百色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12-11 08:41

德保县东凌镇新屯村那王小学距离德保县城80多公里,是德保县最偏远的教学点之一。整个学校设一至三年级,共23名学生,仅有黄永勇和黄秀碧两名教师,两人因共同热爱的教育事业走到了一起,结为夫妻,夫妻俩以校为家,坚守深山教学点30余年。日前,黄永勇黄秀碧夫妇的事迹获选2023年度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德保县东凌镇新屯村那王教学点冉冉升起,那王小学的孩子们仰着小脸蛋唱起响亮的国歌,这是那王小学每周一的惯例。黄永勇、黄秀碧夫妻俩的也在无数个这样的清晨中走过了三十载岁月。那王小学距离德保县城很远,因山路崎岖交通闭塞,条件十分艰苦,很多老师来了又走,只有黄永勇和黄秀碧坚持了下来。

由于工资低薄,许多亲戚朋友劝黄永勇和黄秀碧放弃民办教师的身份前往广州务工,夫妻俩都拒绝了,他们清楚,在这样的大山里,如果他们走了,孩子们就会面临辍学。

在日常教学中,黄永勇和黄秀碧为了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积极学习多媒体教学技术,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除了给学生教授语文、数学、思想品德、音乐、体育等课程,还要给学生们做饭,照顾他们午晚休。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吃好饭,夫妻俩为23个孩子都申请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

岁月匆匆,一晃三十载。黄永勇和黄秀碧相守相伴三尺讲台,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甘当做学生成长的“铺路石”,用责任托举了一批又一批大山的孩子。30年来,黄永勇和黄秀碧曾经多次获得教学优秀等次奖,先后荣获百色市优秀教师、德保县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等称号。2021年12月,黄永勇、黄秀碧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