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凌云:深入开展“四访”活动 强化“三资”监督管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金莲 闭遗升 林云 发布时间:2023-12-21 08:26

“集体资金转入了集体账户,让我们这些村民放心多了,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在开展上门回访时,凌云县逻楼镇林塘村的群众表达了对信访工作人员的感激。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逻楼镇接访时,群众向工作人员举报林塘村上波央屯原小组长李某侵占本组集体土地报酬金15000元至今未归还。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后立即启动程序,由主要领导对该信访件进行包案核查。经查,2021年林塘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李某不再担任小组长,而2020年的集体林场土地报酬金15000元却一直在李某手上。除了该屯维修水管使用880元,清理塌方使用3750元,剩余10370元一直被李某侵占。在核查组介入后,李某才将自己手中的集体资金转入该屯集体账户。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对李某进行谈话提醒,并对逻楼镇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督促好村级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资金项目“四议两公开”程序,加强和规范对集体资金的管理,确保集体资金发挥效益。

今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当作监督的方向,拓展信访接待下基层制度,开展公开接访、带案下访、调研走访、上门回访等“四访”活动,深挖涉及集体“三资”的问题线索,从严从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在开展“四访”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下基层听诉求、想办法、解难题,及时了解群众痛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涉及生态公益金、土地报酬金、资源利用等集体“三资”,及时梳理收到的问题线索,分析矛盾发生的内外因素,切实拿出实招硬招,转变基层干部作风,把群众烦心事化解在一线,搭起干群的“连心桥”。

此外,该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实现“码上举报”,通过举报信箱、电视、滚动显示屏等方式,集中宣传信访举报政策法规,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今年以来,该县处置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线索11条,党纪政务处分5人,谈话提醒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