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12-25 08:32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远程观看庭审视频活动,把庭审现场变成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和纪法学习的“双课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严以修身,同时不断增强法律程序意识,提升执纪执法能力。

纪检监察干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丰富教育监督管理路径,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锻造成为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学为本,夯实信仰之基,砥砺干事之能,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通过“第一议题”跟进学、党支部集中学、重点书目研讨学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升自身政治素养,锤炼党性修养,铸就政治忠诚。持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纪法知识测试、以干代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上派下挂等载体,强化实战练兵,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今年以来,该市共开展思想政治教育1473期,专题培训班63期,集中学习研讨1100次,举办业务培训、讲座等13期,通过跟班学习、跟案锻炼累计培养干部162人。

今年11月,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对自查自纠存在问题分层分级开展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引导党员干部注重防范廉政风险,时刻筑牢廉洁防线。

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人”,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通过开展自查自纠、谈心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案件庭审等途径,为纪检监察干部常念“紧箍咒”、常敲“警示钟”,促其牢记身份使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对发现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对存在违规私存、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始终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针对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生力军,处于成长成才的黄金期,但也是廉政风险易发的危险期,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对45周岁以内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常态化开展“护青行动”,通过“导师制”培养、日常谈话、廉政教育等方式,加强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育和教育监督管理,帮助其提升业务素养,提高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始终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