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阳区:推行“质询会” 打造清廉学校监督新平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晓鸾 周旋 发布时间:2023-12-25 08:44

“教育收费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教育局如何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

“我们要求各学校开学之初公示上级收费文件及学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安排计财股工作人员到各学校检查收费情况。同时,每年县教育局和财政局会联合组成财务检查组,对全区公办学校的收费及财务进行检查,坚决杜绝乱收费问题发生。”

……

近日,百色市田阳区教育局召开清廉建设廉政义务监督员质询会议,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邀请学生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以及退休干部代表等9名清廉建设廉政义务监督员组成质询小组,就廉政义务监督员管理制度和城区学校学生入学范围如何划分、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治理教育乱收费、学生安全教育和防范、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质询。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社会焦点之一,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更需要各个部门和行业充分配合,共同为促进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以监督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督促田阳区教育局聚焦教育行政审批、政务(办事)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规范收费、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情况,探索推行“质询会”新机制,通过每学期组织召开一次廉政义务监督员质询会,集中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持续接受问题反映与质询,及时完善落实问题整改。

“为确保‘质询会’质出问题、询出结果,我们根据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及教育部门相应股室、学校回应情况进行汇总,并跟进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就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到位,推动形成政府、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态。”田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教育部门已累计接受质询问题15个,完成整改15个。

此外,田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组织依托“清廉微讲堂”“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廉政三课教育”等督促驻在单位和广大教师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今年该纪检监察组共会同驻在单位组织广大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片53场次,参观廉政基地35场次,组织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共46210份,召开节前集体约谈会7次,约谈人数906人次,个别谈话提醒77人次,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

“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是促进清廉教育的重要途径,更是助力打造清廉田阳的基础性工程。”田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监督+教育”双管齐下,狠抓一批典型、治理一批顽疾、创新一批举措,全力推动打造“校风清净、清新学风、教风清正”的清廉学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