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运用主题教育成果 推动乡村振兴见实效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彩强 发布时间:2023-12-25 08:58

自今年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作为有力抓手,稳步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专项行动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主题教育中,我市各县(市、区)坚持以学促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00个,其中获自治区五星级1个、三星级1个,县级示范区4个,乡级示范园16个,村级示范点78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总数达331家;打造帮扶产业示范区60个,辐射带动2万余农户发展产业。这是右江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右江区不断健全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以创新资金使用机制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芒果、糖料蔗、油茶、八角等本土特色农产品,以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目前整个区覆盖率达96.42%。

番茄、芒果产业是田阳区的大产业。仅2022年,田阳区番茄种植面积23万亩,产值18亿元;芒果种植面积43万亩,产值16亿元。番茄、芒果成为田阳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田阳区通过实施“三星三带”促进群众增收、打造“三建三提”拓宽农产品销路、开展“三落实三增强”三大举措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壮大番茄芒果“一红一绿”果蔬产业。以“政府引导鼓励、基地示范引领、农户自主发展”方式,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力求走出“短平快保收入、上产业稳增收、打造就业空间、解决后顾之忧”全链条式产业振兴之路。

德保县城关镇那造村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田林县潞城瑶族乡各烟村发展“飞地经济”种植生姜、那坡县打造边境农村桑蚕产业、乐业县发展壮大猕猴桃产业……在我市,各县(市、区)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学用结合,以学促干,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例子不胜枚举。产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处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数得清。

回应民生关切,为民办实事好事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民生关切,倾力为民办实事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走进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模雷屯,映入眼帘的是公路沿线农户房前新建的庭院围栏。一条条由青砖和红砖交错垒砌而成的庭院围栏整齐而又别具特色。农户庭院内,家具农具摆放整齐,垃圾统一收集到垃圾桶里,有的农户在门前院内种上了蔬菜或是花草,一派生机勃勃,令人赏心悦目。

田东县在主题教育中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结合当地发展情况,以人民群众对宜居环境的向往为着力点,建立了县、乡、村、屯“四级书记”联动同抓人居环境整治机制,通过党委带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村屯,带动群众共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组织1800多名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参与整治。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打造“人居环境治理样板村”20个,示范屯316个,美丽庭院、微菜园1218处。

此外,田东县聚焦解决痛点难点堵点,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效的导向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开展“一月一周一主题”帮扶活动,强化帮扶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开展政策下基层入户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增强群众获得感;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农民持续增收、乡村建设等12个专项检查排查活动,补齐短板弱项,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4587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帮扶1.99万户群众,宣传政策4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

据不完全统计,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35名市领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共调研104次,走访176个行政村,入户访谈脱贫户、监测对象230户。12个县(市、区)“四家班子”领导开展专项调研1921人次,走访行政村(安置点)2127个,入户访谈脱贫户、监测对象9383户。各级领导在下基层走访中,紧扣主题教育主题,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情况,为基层和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特别是凌云县持续深化“干部回乡·扮靓家园”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共建共享大行动,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参与扮靓家园大行动15万余人次,改造提升105个村庄7000余栋房屋,拆除违规违建建筑2000余处,清理垃圾1.2万吨、河塘沟渠6000余处,规整禽畜栏舍1000余处。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前提。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创新方式,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驻村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西林县坚持把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作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创新推行“三清地图”,常态开展“三项测评”,建立健全“三项监督”,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持续走深走实走出实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西林县还以防止返贫致贫风险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织密织牢防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防护网,对困难较大的监测对象和农户及时进行干预救助,防止返贫致贫和规模性返贫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对202户脱贫户进行干预救助,发放干预救助金205.2万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对饮水存在特别困难的16个村27个屯进行干预救助,发放干预救助资金17.12万元,有效解决了2200多户9000多人干旱季节饮水问题,有效巩固饮水安全保障。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责任落实、粮食安全、防贫监测帮扶、农民增收、乡村产业、稳岗就业、深百协作、乡村建设和治理等重点工作成效稳步提升,有力巩固拓展了脱贫成果,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今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68万元,同比增长11.02%;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万元,同比增长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