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一线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肖遥 发布时间:2023-12-28 08:42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责任落实、惠企政策落地、涉企服务质效等关键环节,将监督“探头”架到企业一线,听诉求、解难题、治风腐,助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9月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围绕政务服务、纪律作风等八个监督重点,联动市县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12个区直单位、106家企业、54个重点项目开展检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指导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35个,努力打通制约营商环境的堵点淤点难点,护航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坚持严字当头,抓好案件查办,其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立案查处滥权妄为破坏审批环境、吃拿卡要破坏市场公平秩序等突出问题6件,通报影响营商环境典型问题7起,在全区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

下沉监督力量,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监督+服务”摸实情、找问题、促落实。找准行政审批小切口,紧盯作风强化监督,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难题。

玉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座谈访谈、蹲点调研等一线调研方法,发现个别窗口单位存在服务意识淡薄导致企业项目报批不畅等问题,立即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并设立举报信箱,定期开展明察暗访。该市现已推进“拿地即开工”“多证齐发”等58项微改革,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树立“马上就办”作风,强化“办就办好”实效。

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一体落实,抓好源头治理,护航政商“亲清”、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北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实现网上开标、异地评标、在线投诉,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对交易主体全方位监管。今年1月至11月,北海市200宗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堵住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干预经济等渠道,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近年来,在纪检监察机关有力监督下,北海市在广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实现“五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