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棋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陈道平 发布时间:2023-12-28 08:45

戚君,任职于市局一把手,位高权重。嗜棋,每于公务闲暇与同僚弈棋。戚君棋艺平平,却胜多负少,知是对弈者畏其权位,有意让着。戚君不悦,在机关内不再言棋,却于街头巷尾交上一伙平民棋友。戚君虽身为高官,但并无架子,衣着行为与一般百姓无异,和棋友们极其相投,每每对弈,真刀真枪,招数用尽,绝无让棋顾情面之举。戚君输棋输得服气,赢棋赢得痛快,较之于机关内和同僚下属对弈,心情畅快何止十倍,且棋艺日见长进。和棋友们交往,还可听到不少社会新闻、群众之意见,无异于作社会调查,对其主持之工作也大有裨益。

是年秋,戚君染疾住院。乘豪车携礼品探望者众,多为与戚君所负责之工作有关系或方方面面有求于戚君者。戚君坚持既往方针,礼品礼金概不接收。几天热闹过去,病房稍得安静。遗憾是未见有棋友来探视,心想议棋艺以解闷却无对象。这天,又有大款们携礼来访,戚君与之周旋甚久,大款们便纷纷“扫兴”而归。送客走后,只见一漂亮小姑娘手持花束进入病房,毕恭毕敬地道一声“爷爷好!”置花束于案上而去。戚君手捧花束细视,只见有字条一张,上书“ 祝贵体早日康复,楚河汉界来日再战。”乃知是众棋友所送,心甚欢悦。戚君病本不重,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关键是心情愉悦,不出半月,便病愈出院。

岁月流逝,两年过去,戚君到了退休年龄,迅速办妥手续,离了权位,依然嗜棋。抛却了工作负担,有更多时间和棋友们交流棋艺,还不时参加老年体协组织之棋赛,居然过关斩将,进入决赛。老年体协要分设棋艺分会,众棋友以其担任过局长要职,有领导经验为由,公推其任棋协主席,戚君欣然受之。

又逢秋深,戚君旧疾复发,再次住院治疗。较之两年前在任之时,这次门庭大为冷落。除了老干局两位后生送来几个水果表示慰问外,昔日之领导、同僚、下属,以及那些大款包工头们没有谁来探望。戚君心想,权位真是个尤物,在位时谁不敬你捧你巴结你,离了权位,谁都不瞧你了。好在我还有一伙知心棋友,他们定然会来看我的。

果然,这天下午探病时间,戚君病房门庭若市,来的都是他任棋协主席手下的兵将。戚君倍感兴奋,含笑向众人问道:“前年住院,极盼你们能来和我聊聊棋艺以觧闷,但失望了。今番你们却结队而来,何故?”一位老棋友答曰:“当年你位高权重,来看望你的非官即款,我等平头百姓、退休职工,怎好意思厕足其间?知道你病情不重,且已好转,就放心了。现在你身无权位,探望你的人自然少了,我们这些棋友们才有资格来看望你,唯愿你安心治疗, 静心休养,  早日康复 , 我们棋艺相交,来日方长。

戚君听罢, 心头发热, 感慨万分。官场之交, 大多虚情假意;  布衣之交,才是深情厚谊, 令人毕生难忘。因心情畅快,不久即病愈出院 。此后身体愈加健康,旧疾竟不再复发。(田林县纪委监委 陈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