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做实澄清正名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29 08:43

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对该县某中学副校长当面进行澄清正名,鼓励其消除思想顾虑,摆正心态、积极工作。

此前,凌云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某中学副校长存在乱收学生教辅费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随即通过查阅资料、调查走访、访谈师生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发现该问题线索失实。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对其进行澄清正名。

对失实检举控告开展澄清正名是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举措之一。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向激励,不断在核深查实问题线索、做实澄清正名及正名后暖心回访等环节上下功夫,正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做实做细问题线索核实工作,严防诬告陷害等不良歪风,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完善信访举报质量核查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信访举报质量评查、办理效果评估、办结回访评价三项机制,着力构建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评查—反馈—提升”的良性循环。在网络、公众号等媒体设立信访举报专栏来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和规则,通过制印宣传册、设立举报信箱、信访举报宣传展板、公开大接访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依规依纪依法反映问题。

消除被诬告陷害干部的社会不良影响及心理负担是开展澄清正名的根本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澄清正名当事人的性格特点、造成的社会影响、地域特征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召开澄清正名大会、书面澄清、到现场当着群众反馈调查结果等方式,因人施册、因地制宜进行澄清正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被诬告的党员干部解“疙瘩”、卸“包袱”、抚“伤痕”,给敢担当、真作为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及时消除群众疑虑,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澄清正名后“回访”的长效机制,对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及时跟踪了解其被澄清后的状态并开展暖心“回访”,通过与当事人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解开心结,消除负面情绪,确保“正名”到位、“回访”到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澄清正名34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35名党员干部和2个单位开展澄清正名,及时消除因诬告错告等产生的不良影响,持续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 黄涛 冉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