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五个突出” 全面深化清廉国企建设 ——百色城投集团2023年清廉国企建设 工作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唐文广 发布时间:2023-12-29 10:34

今年以来,百色城投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建设清廉国企总体目标,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础、以加强培育廉洁文化为核心、以建设清廉国企示范单位为目标,将清廉要素渗透在每一项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突出”,全面提升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实效,不断激活国企发展的清廉“正能量”。

一、突出党建引领,筑牢治理根基。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今年以来,共召开“第一议题”学习24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次、专题党课15次,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二是集团党委主动担责,纪委积极研究推进。把全面深化清廉国企建设纳入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通盘考虑,成立清廉国企建设专班,制订详细工作方案,积极召开全面深化清廉国企建设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督促各部门、子公司认真对照集团公司重点任务清单执行到位。三是将“清廉国企”工作任务纳入党建调度重点调度项目。通过抓责任履行、抓项目进度、抓执行落实,保障集团公司全面建设清廉国企35项工作任务的有序推进。

二、突出制度建设,提升企业治理能力。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相应的议事规则和决策事项清单,建立公司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共召开党委会24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62项。三是强化企业内部风险防控。出台《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重大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组织开展岗位风险排查,排查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风险点136 个,制定防控措施178条。聚焦重大项目,加强对职教园等重点在建项目监督管理,开展投资项目规范化管理执行情况检查,自主研发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风控智慧平台,推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管理。四是扎实开展六个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应收款项清收、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医药领域、虚假贸易和企业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专项检查,强化“三不腐”意识,提升源头治理实效。五是强化责任追究。重拳出击,严查顶风违纪、靠企吃企等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给予党纪处分1人,开除处分2人。查处两个三级子公司违规发放交通补贴问题,给予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5人,清退违纪款39.06万元。

三、突出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管理干部能力。一是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完善《选拔任用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促进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精益化管理建设水平。二是强化警示教育。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加强纪律教育 建设清廉国企”系列活动,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4期,纪律警示教育活动20余次,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26场次,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底线、廉洁履职。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讲授清廉党课,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在分管领域带头讲纪法、讲案例、讲风险,共开展廉政党课13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集团公司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讲纪法、讲案例,受教育党员干部1300余人次。

四、突出监督检查,提高监督实效。一是优化监督机制。通过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监督,多角度、全方位构建起以“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部门职能监督”为主导,贯通联动法务审计监督、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监督等其他监督的“3+N”立体化监督体系,深入各子公司开展资金管理、对外股权投资、经营性收费项目等重大问题的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推进合规经营管理。二是整合监督合力。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监督职能部门“主动脉”和支部纪检委员的“毛细血管”作用,结合实际组建各子公司纪检监督员队伍,重点对各子公司、各党支部“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强化监督效能。组织纪检监督员开展“纪委在一线”系列行动,对集团公司重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项检查,共深入现场监督检查4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突出廉洁文化,打造更加浓厚的尚廉氛围。一是融廉于教,夯实清廉文化主阵地。利用办公走廊、楼道等空间建立融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和清廉家风宣传阵地,建成“三厅两廊一室”廉政教育基地,组织职工及家属参观2000多人次,进一步通过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感染感化作用,不断增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执行力。二是融廉于心,厚植廉洁教育新风尚。开展“清廉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以“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活动助力清廉家庭建设,向职工家属赠送《贤内助 廉内助》等廉书1500本,发放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各1500份,开展廉洁家访1500人次,征集280余张亲情廉语和60余幅廉书廉画,开展家风故事分享会、书画展等各类主题活动5场次,干部家属座谈会16次,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讲座1场,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共同筑牢反腐防腐和倡廉促廉的家庭防线。三是融廉于“培”,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开展“最美城投人”“最美清廉家庭”先进典型培育活动,评选集团公司“最美城投人”20名,“最美清廉家庭”10户,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营造了“学习先进典型、向先进典型看齐”的良好氛围。四是融廉于“点”,以点带面推动廉洁文化。集团两个子公司聚焦自来水生产供应、保障服务饮用水生产经营以及城市和交通基础建设的主责主业,将清廉国企建设与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以“水美于清,人贵于廉”“清风铸工程,清廉润国企”为主题品牌的清廉企业示范点,带动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基础更加坚实、廉洁防线更加严密、廉洁堡垒更加坚固、廉洁体系更加完备。(百色城投集团  唐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