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望2019

回望2019 |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百色市巩固深化拓展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6:27

2019年2月9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五,右江区龙川镇政府临聘司机梁某使用公务加油卡为非公务车辆加油,涉及金额235.14元。2019年12月13日,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虽然梁某涉及违纪金额很小,但最终还是收到党纪处分,体现了百色市抓早抓小,从小问题着手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的决心。

过去的一年,百色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委实施办法,持续不断发力整治“四风”问题,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调整或处理37人,移送司法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9批42起。

在百色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牵牢“牛鼻子”,夯实责任担子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强化担当实干,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2019年3月1日,在百色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提出要求。

2019年,百色市委以上率下,紧紧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不放松,坚持在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布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任务,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党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

“在公务用车方面,根据公务活动需要,由服务平台统一调配;在办公用房方面,现办公室面积32平方米,没有超标,没有多占……”市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改作风转作风,自觉用纪律规矩匡正行为,积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制度规定。

“清明三月三准备到了,作为班子成员必须以身作则,树好干部队伍的标杆,管好配偶、子女和亲属,不让节日的人情往来模糊了界限,丢失了防线。”重要节点扯扯耳朵、提提醒,打“预防针”,是百色市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的一贯做法。

该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廉政约谈的内容之一,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廉政约谈提醒,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压实责任。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地厅级领导干部97人次、县处级领导干部1548人次参与谈话提醒工作,谈话提醒党员干部5436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整治“四风”顽疾

“开私车办公事,在单位报销点儿油钱怎么了。”百色市右江区农作物良种繁殖场场长黄某胜因违规报销用私车公用加油发票接受纪律审查。起初他并未意识到其行为已经违纪,还理直气壮地辩解。在审查组告知其相关规章制度后,他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将违规报销的燃油费47878元清退至该单位账户。2019年6月,右江区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一年半);违规报销的个人用车费用予以上缴国库。

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治“四风”顽疾。

2019年12月30,百色市纪委下发的《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摆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案头,再次重申严肃过节纪律、严防“节日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市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除下发文件“打预防针”,市纪委监委还在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开展暗访检查,发现、督办问题85个,立行立改46个,约谈提醒19人。

此外,百色市纪委监委还印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5个大项11个方面37项具体措施。

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结合本地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情况,列出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红木奇石等五项名贵特产类资源项目清单,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整治落实情况约谈各级各部门领导236人次,发出检查建议书25份。

“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虽然披着‘土特产’的外衣,它‘土味’里夹杂着‘腐味’。”德保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德保县制定《领导干部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个人承诺书》,全县540名领导干部作出公开承诺;运用“三个一遍”约谈提醒机制,针对职能较大的部门进行约谈提醒592人次。

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项整治专班,对不收敛不收手、隐形变异行为从严惩戒追究。2019年,全市共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2人。

2019年,百色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百色市减轻基层负担十四条措施,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12月,市层面印发列入统计范围的文件1878件,同比减少34.3%;召开列入统计范围的会议362个,同比减少35.1%;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2项,同比减少57.2%。

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7—12月,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立案2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0人,组织调整或处理846人,通报曝光93批315起。

整改中见成效,群众获得感满满

百色市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除了在“不敢”上严肃查处外,还在“不能”上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招商引资接待、公车管理等13个方面制度规定,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在“不想”上加强教育,开展“以案警示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月活动,编发廉政提醒短信。点名道姓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开展党纪法规常态化宣传教育。

各单位狠抓痛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利用‘3个压缩2个优化’,督促和指导供水供气企业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将原来用水报装30个工作日内办结、用气报装2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时间统一缩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市大数据发展局“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由“多窗跑”向“一窗跑”转变。企业或群众办理多个事项时,不必再跨楼层、跨部门跑不同窗口,原先的“一事跑多窗”已经变为“一窗办多事”,“至少跑两次”变为“最多跑一次”;市民政局会同纪检、审计、财政部门加强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的监管,通过数据比对查看是否存在符合条件而未享受低保救助的情况,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作风的转变带来的是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4G网络信号覆盖到了我们这个村子,现在每天都能和在外打工的儿女视频聊天,知道他们在外面过得好,我就放心了。”说起村子里4G网络信号覆盖带来的便利,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村民冯文丰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由于历史原因,此前这个村的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网络信号弱、通讯不畅,给边境群众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用水用气报装最快半天办结,真棒!”在百色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用水用气报装的广西百色百东投资有限公司黄先生表示,“原以为报装用水还需要像以前那样30天才能办结呢,现在提速这么快,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纠正‘四风’问题顽疾不能一蹴而就,需久久为功。”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