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眸五年 > 市级展示

严把审理关口 构建铁案工程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汝娜 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1-08-31 15:25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以提高案件质量为目标,严把案件审理关口,着力构建“铁案工程”。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1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11人,移送司法机关156人,采取留置措施105人。市纪委监委查办两件案件分别荣获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双十佳”精品案件。

创新方式方法  建立特色审理组

“你单位报送的黄某案件,黄某贪污农村低保资金3万元,已涉嫌犯罪,应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这是百色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送审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提级审核反馈,也是该市创新方式方法,建立特色审理组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全市案件质量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三个特色审理组。建立扶贫领域案件交叉审理组。将全市12个县(市、区)划分为三个片区审理组,每季度对片区扶贫领域案件抽查交叉审理。共提级审理扶贫领域案件1245件,抽查交叉审理230件。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审理组。将全市12个县(市、区)的职务犯罪案件提级审理,对县本级报送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严格调卷审核把关,提出补证意见,以点带面不断规范案件办理工作。市县两级监委成立以来共立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758件,全市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55件,判决107件。建立派驻机构案件审理组。积极探索“1+1+1”模式,对乡(镇)、派驻机构查办的扶贫领域案件,集中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有效解决查审不分、基层审理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一把尺子”促规范

“这个案件存在遗漏违纪事实、证据提取不规范、引用条规错误等7个方面的问题。经评查,得分为75.8分,B等次……”这是案件审理室在受理审核一个受贿案件后,开出“质检单”反馈至承办室,要求限期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

“质检单”根据工作实践,将案件质量考评内容分为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5个方面18个小项,明确列举了97条扣分情形和对应分值,做到评查尺度统一。案件审理室开展“一案一评查后”出具《审理意见反馈表》,提出反馈意见并限期完成整改和反馈。此外,为营造比学赶超、力创精品、力办铁案的干事创业氛围,对案件质量评查结果执行定期通报制度,即每季度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通报会,确保案件质量问题反馈、整改和提高的良性循环。

暖心回访 “掉队”干部重拾干劲

“受处分后,组织还会不会管我?我还能不能再回归队伍?”这是很多“掉队”干部的担忧。

2020年3月,市纪委监委与田东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田东县统计违法系列案件回访教育工作,延伸组织关怀,传递执纪温度,激发担当作为,获得受处分人员的一致点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灵活采用联合回访、走读谈话、入户走访、电话回访、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既体现纪法约束、批评教育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温度,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

十九大以来,全市开展回访教育活动1788人次,其中市县、县乡两级联合开展回访教育活动20余次,有71名受处分人员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得到提拔或重用,进一步激发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的第一生命线,我们要坚持把保障案件质量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把握,持续提升案件质量,切实做到知责、守责、负责、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确保把每个案子办成铁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