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眸五年 > 市级展示

让改革成为推动工作高质量的强大动力

——五年来我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08:45

事业因改革而兴,发展因改革而进。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步伐铿锵,坚持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统领牵引,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升效能,以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配套保障,不断将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引向深入,有效发挥了改革引领突破先导作用,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持久的动力。

“两个责任”一体履行,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实现新加强

“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必须以案为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管党治党的局内人、做遵纪守法的规矩人、做国有资产的守护人!” 2020年4月14日,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连续出现多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市纪委监委在调研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委书记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专题约谈。

市直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现场

“党政一把手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要推动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走深走实。”2021年5月27日,市委书记在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严肃纪律谈心谈话会上强调。

常态化进行约谈提醒,是市委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一个生动体现。这五年,我们紧紧拧住“责任制”的牛鼻子,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层层负责、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市委率先垂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体系更加完善,传导压力更加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新拓展

“2018年以来,全市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532件,给予政务处分475人,涉及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107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7人……” 2021年8月27日,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在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脱贫攻坚监察监督专项工作时指出。

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代理主任蔡立华就开展脱贫攻坚监察监督工作情况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作专项工作报告

2018年2月,市、县两级监委依法组建,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挂牌即开工,开局就冲刺。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协同发力作为深化纪律监察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着力推进人员、工作、思想、情感全面融合,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优化监审分设后的内设机构协作配合,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进一步向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倾斜,规范问题线索移送、办理,认真落实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约谈、通报、专题报告、述责述廉、廉政档案建设等工作制度;将市派驻机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并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管理考核办法等,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稳步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积极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强化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不断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做到巡前信息交换、巡中巡查互动、巡后督促整改,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五年来,全市立案查处违纪行为4643件,查处职务违法犯罪行为758件,市县两级160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立案1007件,四届市委开展10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2493个,立案660件。实现“四项监督”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做实纪法双施双守,惩治腐败效能实现新提高

“综合考虑吴成海案情和主动交代的情节,经过规范化的研判、申报、审批流程,最终给予他断崖式处理,该案也成为我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案例之一。”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介绍。

2018年3月31日,市纪委会同公安、检察机关组成追逃组,对向23户贫困群众索要危房改造补助款18.1万元后潜逃到广东的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原支书、主任兰星荣追捕到案。此案成为广西扶贫领域追逃成功第一案。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纪法双施双守的工作理念,推动“纪”“法”在反腐败治理体系中的功能、职责融合贯通,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在推进内部纪法贯通上,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使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精准有序对接。在推进外部法法衔接上,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不断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规范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使贯通衔接更顺畅高效。并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量法标准,审慎稳妥、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稳步迈进。

五年来,全市立案数分别增长156.9%、4%、14.4%、2.3%、2%,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089人次,占比分别为69.9%、23.4%、3.4%、3.3%,查处数量、查办周期、案件质量、治本成效等多项指标持续向好。公检法共移送问题线索1848件,审计部门移送405件,其他行政执法机关移送150件。

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综合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试点工作开成了“两清单”“两报告”“两审议”“三谈一访”“一述评”“一专管”等制度机制,有效破解了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有力推动了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2021年5月10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区持续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现场学习上介绍。

“目前,我市135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已完成组建,配备2名以上专职监察员;全市1888个村(社区)级专项治理工作站,配备5864名工作人员,共移交问题线索220条,转立案62件,处分56人,有效解决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在全区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推广交流会上介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政治机关和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坚持不懈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着力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聚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增实效。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机制等各项工作中寻求突破,以好的改革成效有力有序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