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眸五年 > 市级展示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祝有慧 吴月新 发布时间:2021-09-05 12:21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目标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高素质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驻村工作队走访全村每一户,做好返贫监测,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动态调整低保等等,虽然辛苦,但是我们感恩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去年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定向选调生,市纪委监委干部张彩石主动请缨到距离田林县城近90公里的徕周村开展驻村工作,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始终走在前,做好表率。

脱贫攻坚,是一场决战决胜的硬仗。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专项治理,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274件,处分3725人,组织处理3733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04批1293起,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战“疫”中彰显铁军本色。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围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既督又战,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持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五年来,先后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整改问题1435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61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锻造钢铁纪律部队

“通过知识考试,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熟悉了!”市纪委监委干部刘青松参加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后说道。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工作导向,聚焦政治建设、能力建设,通过常态化全员学习培训、开展跟班锻炼、协作办案及“以干代训”等方式,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着力提升执纪执法本领,锻造纪律部队。

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提升专业化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和实战练兵。打造全员培训平台“朗朗书院”,深化“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主业微课堂”,认真落实上级调训、网络培训和考试测评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五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81次,累计培训2.3万余人次,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全覆盖。

择优选派干部参与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专项工作和巡视工作,锻炼高压状态下干部的办事处事本领。从下级纪委监委或派驻机构分批选派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以案代训”、到巡察机构“以巡代训”,加快提升参训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培养业务“尖兵”。五年来,共选派108人到上级跟班学习,选派155人到扶贫一线锻炼,抽调317人到机关跟班学习。让干部在实干过程中提高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洞察巡察等能力,进一步发挥“刀刃”作用,增强斗争意志、练就斗争本领。

锤炼坚定忠诚卫士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原副组长黄耀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德保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组长黄某因落实监督责任失责失守被处分……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对查实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五年来,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0件,处分27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感谢组织对群众反映我本人的问题予以澄清,我将更加努力工作,继续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时任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赵小燕在澄清正名后表示。

对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严管,也要厚爱。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撑腰鼓劲,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轻装上阵,以更硬的底气开展监督,始终做党永远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忠诚卫士”。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我们将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以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