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眸五年 > 市级展示

正风反腐铸忠诚,铁纪护航勇担当

——中共百色市第四届纪委工作概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百纪轩 发布时间:2021-09-07 17:44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到百色调研专项治理工作

市委书记周异决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么基村蹲点调研专项治理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蔡立华到右江区调研百色芒果产业发展,鼓励当地党委、政府全力发展致富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开展大接访,面对面接收群众举报和意见建议

市纪委监委机关利用“党史学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市纪委监委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那利屯开展扶贫领域违纪款清退活动,群众领到被侵占近十年之久的危旧房改造补助款,喜笑颜开

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到基层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蹲点”,“沉下去”访民情

五年来,立案7654件,处分6712人,移送检察机关165人,采取留置措施122人。在强大震慑下,有82人主动投案、438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组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共查办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704件,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共立案1007件,“探头”作用凸显……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五年来,先后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坚持人民至上,群众获得感满满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创新开展“清风入户”“五紧盯”、纠治“八个了之”等行动,为全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取得历史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69件,处分135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围绕教育就业、卫生医疗、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共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174件,处分1108人。

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五年来立案数分别增长156.9%、4%、14.4%、2.3%、2%,其中,2020年全市案件总数、查处处级干部数、市本级立案数、派驻机构立案数实现“四提升”,分别同比增长2%、59.1%、2.8%、24.7%;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089人次,占比分别为69.9%、23.4%、3.4%、3.3%,与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数据一致,且多项指标排全区前列。先后查处了百林林场原班子“塌方式”腐败案,德保县公安局班子系列腐败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92名干部澄清正名,对被问责或受处分的1788名干部进行跟踪回访,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其中71名干部表现优秀,处分期满后得到组织提拔重用,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纠“四风”树新风,党风政风社风清朗纯净

五年来,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655件,处分532人,通报曝光202批33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0件,处分56人,组织处理82人。开展“一张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整治,立案56件,清退违规多报资金121.4万元,以小切口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共修订完善制度2000多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

深化“三项改革”,管党治党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2018年2月依法组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市监察对象从60714人增加到113031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探索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建立了“两清单”“两报告”“两审议”“三谈一访”“一谈话”“一述评”“一专管”等制度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试点以来,全市开展日常提醒约谈2806人次,专题约谈3368人次,委托约谈674人次,廉政家访2417人次,促成一名副县长主动投案自首,立案查处“一把手”307人。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围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目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水平逐年提升。五年来,共选派108人到上级跟班学习,选派155人到扶贫一线锻炼,抽调317人到机关跟班学习。坚持刀刃向内,建立完善相关制度35个,开展纠治“六个了之”和纪律作风整顿行动。五年来,全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0件,处分27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否决9名拟调入干部,将5名干部清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