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眸五年 > 县(市、区)展示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靖西 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靖西市“十三五”期间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来源:靖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靖西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11:04

五年来,靖西市纪委在百色市纪委和靖西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一体推进“三不”理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靖西市圆满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在推进“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落实上彰显新担当

(一)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五年来,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95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5次,示范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二)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靖西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五年来,共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9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处分2人。

(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以来,组建186个督查组680人次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查,督查相关责任部门、乡(镇)、村屯及防控点1050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9个,严肃问责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干部15人,有力促进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落实。

图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图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二、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取得新成就

(一)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号工程”来抓,严肃开展整治。2016年以来,全市扶贫领域累计立案394件,处分343人,组织处理5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1批123起。

开展违纪款清退活动

(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立案25件,处分20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12起。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扫黑除恶问题公开大接访活动

(三)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问题治理。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推进“九项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五年来,开展各项监督检查38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6个,清退违纪款497.85万元。  

(四)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做好“边”字文章,开展“清风沐边关、铁纪固民生”活动。对边境乡(镇)政府组织实施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开展督查,检查项目102个,涉及项目资金6571.48万元,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持续深化0—3公里边民生活补助专项整治,清退不再符合领取补助人员2828人,其中清退17名财政供养在职在编人员违规领取边民生活补助4.86万元。

开展“清风沐边关、铁纪固民生”活动

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在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作为

(一)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五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473件,立案678件,处分604人,涉及科级干部151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57人次,四种形态处理人数分别为938人次、422人次、125人次、72人次,占比分别为60.24%、27.1%、8.03%、4.63%。在强大惩处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6人主动投案、13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完善信访举报线索排查,审查调查、优先审理等11项工作制度。推行审核、监督“双下沉”,推动案件质量、效率“双提升”。案件质量评比位居百色市前列,案件申诉率保持“零”的良好局面。

(三)做精做实后半篇文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深刻剖析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4个方面77个典型案例。五年来,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4次,受教育人数达19962人次。开展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活动254次,督促案源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5次,督促存在监管漏洞的单位完善和建立规章制度92项。

四、守正创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一)率先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2018年,靖西市监察委员会向19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和监察员,在全百色率先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

(二)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做实“两个为主”,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机制,锻造一支能监督、善监督、会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完善贯通衔接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审理、案管部门和检察院公诉等部门沟通衔接,建立健全部门协调配合、线索核查协作、重点监督对象和重点线索处置工作协作等机制,逐步形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

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在推动多种监督方式融合规范上创新模式

(一)深化日常监督。拓展日常监督的广度深度,规范权力运行。五年来,开展集体约谈提醒36次4393人次,个别谈话提醒241人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25份,监察建议书29份,整改通知书128份,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100人次。

(二)精准处置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分类精准处置问题线索。五年来,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1619件,处置问题线索1473件。

(三)提高派驻监督质效。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驻单位的监督,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2018年以来,共谈话提醒89人次,谈话函询59人次,立案46件,处分40人。

(四)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开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工作。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措施》,通过开展“三个教育”、严格“四个报告”制度、坚持“五责齐抓”、围绕“六盯六防”等“3456”工作法,实现“一把手”监督常态化。2020年,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183次,市纪委问责乡(镇)及市直单位“一把手”3人。

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六、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呈现新气象

(一)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形成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五年来,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16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8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起,处分54人,组织处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批14起。

(二)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市开展“一张票”、扶贫领域“八个了之”问题整治,以“小切口”整治作风“大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03起,处分78人,组织调整或处理2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18起。

开展”一张票“专项整治行动

(三)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拓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防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

七、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取得新成效

(一)深化政治巡察。届内开展六轮巡察,实现390个巡察对象全覆盖,共梳理问题2319个,个别谈话了解7657人次,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78条,立案31件,处分29人。

(二)强化整改落实。快结快办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16件,其中转立案6件,失实了结10件,办结率100%。加强对上级反馈问题的整改和督促整改,制定整改措施348条,整改完成率均达到100%。

八、全面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再迈新台阶

(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注重干部学习和培训。五年来,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各类学习大讨论735人次,撰写心得体会528篇。采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开设“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培训,共举办各类理论知识和业务工作培训116场次1504人次。

开展全员培训活动

(二)抓牢干部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持续深化“三转”,实行工作“每日一报”制度,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六个了之”作风问题纠治行动。五年来,全市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件,处分2人。

(三)精锐出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表率。选派优秀干部4批23人次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截止2019年所挂点联系的三个村均已顺利脱贫。2020年,靖西市纪委监委被百色市评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后盾单位;9名同志获得职级晋升,10名工作队员考核被评为 “好”以上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