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回眸五年 > 县(市、区)展示

田林:正风肃纪不停歇,清风正气扑面来

——田林县纪检监察工作五年回眸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8

五年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百色市纪委监委和田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政治监督,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扎实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监督保障行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3个。围绕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累计开展各类督查47次,发现问题122个。突出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提醒1657人次,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333人次。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绩效考评,实现政治监督与选人用人、绩效工作相挂钩。开展一把手履行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民主考核测评、一把手向纪委全会“三述一评”等,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各级党员干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百色市委常委、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斌到一线指导政治监督工作 

田林县县委书记黄慧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二)聚焦“四风”问题纠治,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对值班纪律、公车管理使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明查暗访33次,发现问题93个,累计立案查处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结合脱贫攻坚,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检查,累计立案查处1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围绕选人用人、司法执法、政务服务等开展懒政怠政专项整治,印发通报5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整改问题219个。开展发放个人电话费、加班费等7个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清退违纪款项505.91万元。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立案审查4起5人。从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一张票”问题、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餐饮浪费问题等,纠治相关问题124个。

田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农新强到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田林县纪委监委开展“四风”问题纠治监督检查  

 

(三)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开展信访件集中清理核查,完成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清零”目标。累计接收信访举报件1120件,开展大接访活动46次,召开信访分析研判会96次。实行“委机关+派驻组+乡(镇)纪委”片区办案协作机制,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526条,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439人次,立案7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6人,组织措施16人,移送司法机关起诉4人,挽回经济损失649.40万元。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收集排查问题线索70条,立案4件,涉及“保护伞”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百色市、县、乡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扫黑除恶问题公开大接访活动  

 

(四)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持续提升治理成效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紧盯影响“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十个紧盯”、“五个提级提质”行动等,探索推行“大数据+微治理”模式,通过“三查三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累计立案3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6人。“系统抓、抓系统”“3+3”机制、“五化”工作法等经验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肯定批示。在全县169个行政村(社区)成立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打造“微治理”模式,形成县乡村三级互联互动工作体系。做法被评为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优秀案例,2019年在全市推广。

田林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农新强到乡(镇)指导专项治理工作   

 

 

专项治理工作站协助乡纪委了解情况   

 

(五)聚焦廉政警示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开展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强化遵规守纪氛围营造。树立正面典型,获上级纪委监委表彰勤廉榜样3人。微电影《等待》获自治区纪委表彰,廉政漫画《独善其身》获廉政漫画奖。利用宣教载体广泛宣传,累计发表反腐倡廉文章1715篇,通报典型案例64期112起,村级气象“大喇叭”不定期播报典型案例,持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促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8份,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支部或干部会21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78场次,警示大会97场次。

田林县组织观看广西勤廉榜样主题情况报告会 

 

 

田林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六)聚焦政治巡察监督,持续彰显利剑作用

建立完善巡察工作制度,相继出台规范性文件15个,推动巡察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十四届县委累计开展常规巡察工作10轮、巡察“回头看”2轮,完成对14个乡(镇)、66个县直单位、2个国有企业、168个行政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2324个,移交问题线索529条,立案105件,涉嫌违纪人员主动退回违纪款项16.94万元。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5次,印发通报3期。

 

田林县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巡察工作   

 

 

巡视督导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七)聚焦问题整改,持续压实巡视督导调研整改责任

坚持将各级各类巡视、督导、扶贫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力争在改问题、补短板中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长效化。督促完成2017年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田林反馈意见、2018年中央纪委副书记徐令义指出广西专项治理工作存在问题、2019年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等的整改工作,问题整改完成率100%。2021年对照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指出的四大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8条,完成整改86条,完成率87.8%。

 

田林县落实中央第二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   

 

(八)聚焦自身建设,持续打造素质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完成监察体制改革、派驻机构改革,设立县委巡察机构,设立乡(镇)监察办公室,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深入落实“三转”要求,精简县纪委牵头或参与的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班子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85次。扎实开展“学文秀、争优秀”活动,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开展全员培训,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8期,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34期,选派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或跟班学习,分批次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强化自我监督,规范机关内部管理,组织开展“示警明纪筑牢防线”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纪律作风学习大讨论45余次,查摆“六个了之”突出问题300个,制定整改措施380条。

田林县纪委监委机关集中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先进事迹   

 

 

中共田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轮巡察深度贫困村工作业务培训会  

 

不忘初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田林县纪委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充分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度节奏,锐意进取,勇毅笃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