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 县(市、区)动态

田东:打好“组合拳” 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宁连进 刘德生 发布时间:2020-11-12 09:54

今年以来,百色市田东县纪委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打好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廉政教育“组合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努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

建立“两清单”制度,推行“三三”监督模式。围绕全县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三三”监督模式,即紧扣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规范程序等“三个关键”,落实“一单一晒”“一函一约”“一议一报”等“三个抓手”,建立日常巡察、部门协同、问题预警等“三项机制”,健全完善“任务具体、责任清晰、过程管理、动态监督、述职评议”为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促进对一把手权力的有形有效监督。为了深入开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工作,该县纪委监委选取江城镇、县农业农村局作为试点单位,同步在全县9个乡镇和65个综合监督单位全面推行一把手“清单”制度,推动一把手的行权监督向相应的同级监督拓展,把一把手监督工作做实做细。

探索推进“巡察带督查”工作,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探照灯”作用。将“巡察带督查”作为深化县委巡察工作的有力举措,整合县委督查组、巡察组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10个巡察督查工作组,对全县10个乡镇和66个单位一把手,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干部作风建设等内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并解决影响政治生态、事关田东发展的突出问题,给“关键少数”的权力套上“缰绳”。截至目前,“巡察带督查”工作共发现问题212个,相关整改工作正进行中。

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把针对重点领域深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途径,在年初召开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的基础上,于近期召开全县干部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组织包括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全县161个行政村第一书记,各村“两委”成员等7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在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受众面的同时,突出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组织165名领导干部到县法院旁听吴庆斌案件的公开庭审,其中,各包括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直各单位86名主要领导,旨在提高单位“一把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提醒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廉洁自律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

此外,该县还通过编发《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双向提醒”等举措,将一把手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进行“破题”。(田东县纪委监委 宁连进 刘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