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市级动态

百色开启新时代建设清廉百色新征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祝有慧 梁颖思 发布时间:2021-10-20 19:01

日前,中共百色市委出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开启新时代建设清廉百色新征程,明确了目标和具体措施要求。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我们先后到浙江省杭州、嘉兴等地学习后,结合百色实际提出了新时代建设清廉百色的具体内容!”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意见》明确了建设清廉百色的总体目标,即大力弘扬百色起义精神,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百色。计划通过5年的建设,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正气更加充盈,政风社风民风更加纯净,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到2035年,清廉百色建设的机制基本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清廉思想文化深入人心,社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清廉百色全面建成。

在具体内容方面,建设清明政治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建设清廉政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财政资金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督、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完善执法监管机制、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清正干部要求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重视党性纪法教育、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建设清朗文化要求坚持基层党建引领、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严格意识形态工作、弘扬发展清廉文化、拓展廉政教育阵地;建设清新作风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梳理和弘扬新风正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建设清廉百色的政治责任,把建设清廉百色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一同推进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加强监督,为建设清廉百色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法保障。各级人大要通过履行地方立法、监督等法定职能,自觉服务和保障建设清廉百色。各级政府要制定具体举措,规范权力运行,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各级政协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各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建设清廉百色提供司法保障。同时,把推进建设清廉百色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督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清廉百色建设是立足百色革命老区的政治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我市推进“一市一区”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有着重大战略意义。”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将清廉百色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