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市级动态

涵养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3 10:34

编者按:

2021年以来,百色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革命老区的政治地位,依托红色资源,出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提出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百色。聚焦“五清”和“7+N”清廉单元建设,创新载体,探索推进清廉百色建设,先行先试初显成效,营造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着眼全市在清廉百色建设中的实践和探索,全面展示清廉百色建设的新做法、新成效、新风尚,敬请关注。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齐,民心就顺,干劲就足。回顾建党百年辉煌历史,正是由于注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把清明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建设清廉百色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切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奋力续写红土地的新时代荣光。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信仰之基

百色是一片红色热土,很多地方都留下了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闪烁着坚贞不移、矢志不渝的信仰之光。

坐落在右江河畔、田东县西郊的平马镇百谷村,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百色起义时,全村86户人家中共有85户131人参加赤卫队和红军,有69名赤卫队队员被编入红七军,16位优秀儿女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人们敬仰先烈,把这片红色土地称为“红军村”。

如今,这里的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村里建了红军大门、红军学校、红军陈列室等红色建筑,百谷村也成为了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红军后代、百谷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海波说。

历史不会忘记,邓小平、张云逸等无产阶级革命先辈心怀理想、坚定信念,成功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创建了全国瞩目的右江革命根据地。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培育出的革命精神,始终辉映历史的天空,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我市立足丰厚的红色资源,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等38个红色教育“打卡地”,开发“脱贫路上写忠诚”等12个情景教学课。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文秀事迹我来学”等特色主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从红色资源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筑牢对党忠诚、遵纪守法的思想根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断奋斗。

日前,凌云县驻村工作队组织青年队员代表来到下甲镇彩架村学习时,再次聆听红八军彩架村英勇突围的故事后,驻彩架村第一书记黄中清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先辈们的理想信念。他说:“红军严明的纪律、不畏牺牲的精神,让我知道什么叫忠诚,什么叫坚守,什么叫信仰。驻村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政治责任,我有力量担得起,有底气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加强思想建设

党风政风气象新

“红军纪律十分严明,凡我同志都要记清,工农的东西得来不容易,一草一木不得害损。红军处处爱护群众,莫把群众利益害损,若要发洋财即是反革命,严重处分不得留情……”现留存于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的《红军纪律歌》,把红军严明的纪律体现得淋漓尽致,是一首在右江革命根据地流行的红色歌谣。

斗转星移,时序更迭。红色歌曲的旋律仿佛仍在回响,激励着我们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身边违法违纪人员的惨痛教训,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清正廉洁作表率,不能做的坚决不做,不能碰的绝不伸手,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久前,右江区委书记王翔在“一把手廉政季课堂”上,结合当地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谈警示教育,讲纪律要求,为该区100多名四家班子领导、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一把手”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屏障。我市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把廉政教育课贯穿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今年年初,出台“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制度,充分发挥市委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一把手”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每季度通过廉政课堂对本级四家班子领导、“两院”主要领导,下一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达到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推动党员干部时刻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担当之责。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我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着力深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形成了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为重点,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理论学习的良好态势。同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委主要领导率队到百色起义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全市上下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党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

强化政治监督

清风引领发展

“针对群众反映的大成村化肥厂不断发出刺激性臭味和排出黑臭水的问题,我们已在监督提示单要求的时限内安排人员调查完毕,现在正督促化肥厂进行整改。”“4月上旬我有8天未按时签到,感谢纪委的提醒,今后我将严格遵守单位纪律,认真转变工作作风”……今年4月,田阳区那满镇纪委月内发出的7张“监督检查提示单”全部“迎来”被接单单位和个人的整改反馈。

这是该镇纪委运用“监督检查提示单”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以及巡察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的真实写照,也是市纪委监委以清单促落实,提升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我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深做实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政治与经济交织问题,推动“四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为破解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无从下口”、把握不准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出台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工作方案,明确围绕百色市“十四五”规划、试验区建设等9大方面21小项重点内容,对每季度的政治监督梳理监督清单,开展清单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重点推进落实的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提高政治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

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中,严格实行党委常委会审议“三重一大”事项逐位表态制度、重要案件审议制度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同时,做实做细下级领导班子监督,在强化日常监督、双向互通信息、委托授权处置、共享监督资源、上下协同办案、深化以案促改等6个方面强化“室地”联动,并健全完善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档案,精准掌握领导班子廉政状况。实行“三谈一访”机制,即日常提醒约谈、季度专题约谈、委托专人约谈、廉政家访,推动市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项项新的监督制度,一张张检查提示单,一次次谈心谈话,是百色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的具体体现。我市切实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从严治党执着坚定、步履铿锵,反腐倡廉清风激荡、正气昂扬。据统计,2021年9月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7件,查处现任或曾任“一把手”领导干部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