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奋进新征程 清风拂红城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百纪轩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3

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的答卷。

强高压长震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到法庭旁听庭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利用反面“活教材”,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推动“惩、治、防” 同向同步同进。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做到不减力度、不变节奏、不松尺度。今年1月至10月,全市立案1553件。

坚持人民至上,一心为民除痛点。“你们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真是了不起!”今年6月30日,黄某专程从崇左市宁明县驱车赶到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办公楼,将印有“为民办实事 忠诚两担当”字样的锦旗送到办案人员手中,并连连道谢。原来,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查办一起案件过程中,帮助黄某追回拖欠其已逝世父亲的款项7万余元。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以铁的纪律,护航百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虽然微小,却能直接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为民办实事2000余件,以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强化服务保障,跟进监督不停步。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前行才有目标,行动才有力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担起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服务保障更加有效。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换届纪律等重点工作,市纪委监委每季度制订监督工作清单,探索实行“室+组+县”联动监督、“两清单+两反馈+一抽查”闭环监督、“梳理+研判+处置”倒逼责任监督等措施,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共检查155个单位,发现并反馈问题364个,收集意见建议49条。此外,市纪委监委还派出督查组深入靖西、那坡、德保等3个县(市)的边境一线现场督查,发现问题172个并督促立行立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批评教育9人,谈话提醒197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处分5人。

治“四风”树新风,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清除作风尘垢,必须久久为功。市纪委监委瞄准“关键少数”,狠抓“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件,处分4人,组织处理3人。强化换届纪律风气监督,全面把好选人用人关口,累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65万人次,提出暂缓或者否定意见1287人,立案6件,诫勉谈话7人,通报曝光1人。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活动,集中整治期间,全市酒驾醉驾立案3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6人,通报曝光21批次102人。今年1月至10月,全市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件,处分82人,组织处理或调整145人,通报曝光13批22起。

严管严治,一流标准铸铁军。“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必须坚持刀刃向内,保持清理门户尺度不松、力度不减。”11月19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话语铿锵。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3次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学习建党百年历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创新以“党史学堂”“初心讲堂”“忠诚课堂”“百名纪检人讲党课”“千名纪检人办实事”“信访积案包案下访”“作风专项整治”等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深化“朗朗书院”“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推进教育培训常态化,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累计举办培训班3期,共培训4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