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8 19:37

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清廉文化发挥着教育、引领和浸润的重要作用,能够为“清廉百色”建设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作为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更好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大力培育体现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清廉文化,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厚文化滋养和不竭精神动力。

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就要坚持基层党建引领。要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创优和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完善基层党组织考评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要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兴边富民。要加强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要着重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融入、延伸。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统筹推进机关、乡村、医院、学校、企业等单元的清廉建设,以单元带系统,推动全领域的清廉。建设清廉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运行效能,丰富机关廉政文化生活,健全完善机关内控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建设清廉乡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加强乡村民主监督,畅通群众监督和诉求反映渠道,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洁工作站建设;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防范化解乡村重点领域的腐败风险;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建设清廉医院,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盯健康扶贫、医疗保险、医药购销、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加强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建设清廉学校,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严厉查处教育系统的各种违纪违法问题。建设清廉企业,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引导企业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防范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保护,做好重要领域、重要行业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要大力弘扬发展清廉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廉洁元素,重点规划、扶持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文化项目,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合力提升“清廉百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夯实清廉文化建设“基石”,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要拓展廉政教育阵地。要充分运用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廉政教育。深入挖掘清廉资源、廉政因子,不断丰富基地文化内涵。要经常性开展各类清廉主题活动,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构筑多方位的廉政教育平台。

清廉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永远在路上,全过程、深层次、广覆盖地予以推进。新征程上,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大力持续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全力推动“清廉百色”建设,全面巩固和持续涵养与百色革命老区政治地位相适应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