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紧紧扭住清正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5 20:39

办好百色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我市正处于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关键阶段,必须紧紧扭住清正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从政底线、担当是执政本分。忠诚干净担当,诠释了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范。

必须紧紧扭住清正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百色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同时也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我们唯有树牢“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赓续红色血脉,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才能为后发赶超提供人才保障。我们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持续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选准育好用好管好各级干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严格落实执行“凡提四必”、全程记实、“一报告两评议”、“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全覆盖,坚决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必须紧紧扭住清正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建立有效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政策是促进干部有序流动的依据,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同时要健全干部退出机制,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常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容错纠错免责、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支持实干者、保护担当者、鞭策后进者的鲜明导向。

必须紧紧扭住清正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加强党性纪法教育。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和党性修养,把清廉教育纳入培训必修课。狠抓纪律建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等制度,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动辄则咎,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必须紧紧扭住清正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围绕五个方面的监督重点,严格实行“两清单”“两报告”“两审议”“三谈一访”“一述评”“一谈话”“一专管”“一督导”等制度机制,围绕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三项监督”持续探索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有效运用科技手段,使各类监督更加协同有效,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