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抓牢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20:40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与愿望,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政府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良好政风狠抓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力以赴稳增长、保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畅通政令,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百色正处在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面对艰巨的任务与挑战,唯有一以贯之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牢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才能为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抓牢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需要以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契机,制定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确保百色试验区高效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拓宽利企便民通道,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项目招标、政府采购和金融信贷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抓牢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需要严格财政资金和重点领域的监管监督。要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保障好保基层、保民生等重点支出。要健全资金监控体系,强化财政资金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加强对资金的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惠企利民作用。要加强国资国企监督,突出对国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方面的监督,紧盯融资投资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入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预防治理,聚焦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国有平台公司、乡风文明建设、干部作风强化监督,切实以清风正气推动乡村振兴。

抓牢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整合完善全市统一规范的公用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基层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建立全市统一的评标(评审)专家库,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电子化、公开化、公平化。要完善执法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信用监管、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社会共治格局。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

抓牢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创建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需要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政务事务管理与监督。要深入推进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建设,健全公职人员任职、地域、公务等利益回避制度,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搭建政商沟通交流平台,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体系,推动全市政府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公生明、廉生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推进清廉政府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务实重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我们的政府才能为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保驾护航,才能把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