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家风故事|老颜家的豆腐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颜少静 滕毅 发布时间:2022-01-22 17:05

“做人啊,就像做豆腐,要表里如一。”这是祖父在我年幼时对我说的一句话,从记事起,我们颜家就是做豆腐、卖豆腐的。

要把黄豆做成白嫩方正的豆腐,需要经过挑豆子、浸豆子、磨豆浆、过滤豆浆、煮豆浆、点豆浆、压豆腐等一系列工序。

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做豆腐的黄豆都是自家种的,每年到了收黄豆的季节祖父都让我帮他挑豆子。祖孙二人坐在小木凳上拿着簸箕一边拣着豆子,一边说着话。

“爷爷,为什么要把这些烂豆子拣出来?”

“只有把烂豆子拣出来,留下好豆子才能做出白白净净的豆腐啊。这和我们做人做事是一样的道理,只有心里装着对别人的善意,把自私自利的想法都丢掉了,才能做一个清清白白的好人啊。”

年幼的我,虽然对祖父说的话似懂非懂,但把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

时光飞逝,我长大了,祖父也慢慢变老,做不了豆腐了。父亲继承了祖父的衣钵,继续做豆腐、卖豆腐。

在我读初三的那一年,母亲生大病要做手术,我心里承受着压力,想着要靠自己挣钱为父亲分担压力,就有了辍学去打工的想法。

周末放学回到家,看到父亲正在厨房里忙着做豆腐。想到母亲的病,我流着眼泪和父亲说:“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去打工挣钱。”只见他笑了笑,从容地把豆腐花都装进了模具里。

“傻丫头,把眼泪擦擦,去把石头搬过来帮我压豆腐”,父亲指着灶台边几块干净的大石头说道。

在父亲的指导下,我把石头搬来,压在了模具最上层的木盖上。

“你看,要把豆腐花做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就要把豆腐花放在模具里,用石头把水分压出来了才能成型。就像我们的人生,总要承受压力,经历磨难才能成长成型,读书是你走出农村最好的出路,不能遇到一时的挫折就退缩,你母亲手术的事情不用担心,我另有办法。”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后来母亲做了手术,身体也慢慢变好了。我记着父亲对我的教导,努力考上大学,参加了工作。而父亲也十几年如一日地做着豆腐。

父亲做豆腐用的都是纯黄豆,卖豆腐从来没有缺斤少两,常常供不应求。说起老颜家的豆腐,乡亲们个个赞不绝口。有旁人和他说,在黄豆里掺大米做豆腐,不仅可以节约成本,缩短制作时间,还能增加水分提高重量。但父亲依然坚持每天只做60斤“高质量”的豆腐。

“做豆腐是我们颜家的家传手艺,我的原则就是做好豆腐做好人,我做的豆腐绝对不会掺大米,也不会昧着良心卖豆腐水挣钱,做人做事啊,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父亲坚定地说。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祖父和父亲的言行举止不断教导着我,要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做一个爱岗敬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我将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将好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田阳区纪委监委 颜少静 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