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家风故事 | 父母的言传身教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富钟 发布时间:2022-01-22 17:06

90年代,我出生于父母均为国家干部的家庭,在别人看来我就是娇贵的干部子弟,属于典型的“温室里的花朵”。但从小到大,父母对我的学习生活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即便我的学习成绩从小学开始一直很不错,可我却从未好好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学习几乎占据了我的全部,那时候我有些怨恨,却不敢言。

2016年7月,我大学刚毕业后就在父母的安排下,报班培训,备考公务员,最后顺利进到本县某乡人民政府工作,那段时间亲戚朋友们都将我的“光荣事迹”常挂嘴边对我夸赞有加,但我的父母却认为,这仅是我人生当中另一个新起点。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被工作“压榨”到身心疲惫,每月到手的工资却稳定少得可怜,这是我工作起初的切身感受。那段时间,历经脱贫攻坚时期,任务艰巨、力度空前,我担任深度贫困村包村工作组长,几乎没有节假日可言;恰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一人负责全乡12个行政村3920户农户的土地登记申请、地籍调查、权属审核、登记注册、颁发土地证书等业务;正值乡里党政综合办公室人手紧缺,我再次充当“灭火器”角色,处理公文、撰写综合汇报材料、上传下达统筹协调,“5+2”“白+黑”我加班加点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对于这一眼就望得到头的人生,我找不到任何坚持下去的动力,一度濒临绝望。

2017年10月,我最终还是无法忍受这一切,向父母提出辞去工作的想法,他们自然是没有同意,我经历了与父母长达半年的冷战期,这也是我近20多年来的第一次“反抗”。

直到2018年6月的一天,我得知母亲因工作过于操劳病倒住院的消息后,急匆匆地赶往医院看望陪护。住院期间,母亲却仍因工作事宜,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直至母亲将近期手头上的工作交接好之后,她才放下手机长舒一口气,安心地躺下休息。我万般不解,为何我仅工作不到两年时间就那么坚定要辞职离开?为什么父母工作了大半辈子却依然热情高涨、无怨无悔?

这时,身旁的父亲将我叫出门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人这一辈子很短,无论你最终选择干哪行,必须得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你才拥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人生才会有意义!”父亲的这番话一下子点醒了我,脑海里浮现出之前贫困群众产业增收的喜悦场景、村民们满脸质朴笑容双手捧着土地证书的动人一幕、我与同事们熬夜苦干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后的如释重负……被群众需要,得到大家认可,攻坚克难后的满满成就感,这就是我们身为国家公职人员的人生价值和意义所在!

2020年初,我有幸转入纪检监察系统,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在父母身体力行的教导下,我始终坚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目的,奋力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乐此不疲,我立志要干成更多别人眼中显得“过于高尚”的事情,以满腔热血和担当实干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这也定是父母对我的最大期望!(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