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学思践悟

家风故事│我家的无价之宝 ——外公编著的《我的父亲黄治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力佳 发布时间:2022-04-03 11:09

提到革命烈士黄治峰,上了些年纪的人也许会比较了解,他革命牺牲前曾先后担任过右江赤卫军总指挥、红七军第四纵队队长(司令)、红三军团独立师副师长等职务,当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其实,我非常有幸与这位“名人”有着血脉亲缘关系,因为黄治峰是我外公的父亲,是我外公编著的《我的父亲黄治峰》这本书,让我走近这位“名人”、烈士的精神世界,让我值得用一生去顶礼膜拜!

在我的记忆中,外公是一个严于律己的老人,他见多识广,在家族中有着很高的威望。虽然外公已经离开工作岗位许多年,但是在处事上,外公还是会对我们要求很严苛,他说做事要么就要做好,要么就不做,绝不能半途而废,我一直铭记心里。

我喜欢听外公讲革命故事,听故事,讲故事,大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分吧!从小孩子到成年人,都喜欢透过故事来理解、诠释周遭的世界,尤其是那些遥远的大多已经被人们遗忘的历史,更能吸引住人们的好奇心,并用来激励自己有所担当作为,而我的外公正是那个会讲故事的人。

青山埋忠骨,信仰铸丰碑。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革命烈士都是从无数个平凡人中转身而起的仁人志士。正如外公的笔记本首页上写的那首诗“男儿立志出乡关,报答国家哪肯还;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这首诗是外公的父亲,也就是我的曾祖父留给我们的唯一一件遗产,也是一件无价之宝。

外公写这本书是对父亲的怀念,也是对我们后辈传承红色基因的激励。其实曾祖父在外公三岁的时候就跟随邓小平、张云逸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合,而在他光荣牺牲时,我的外公年仅八岁。所以,对于曾祖父曾经的生活阅历、革命斗争经历,外公都是在他工作后,零碎的听谢扶民和张云逸大将讲述,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解关于曾祖父的革命史料,但这些都是零散的。仅靠这些零散的记录是无法描述出曾祖父那壮丽的一生,因此,外公在他年逾古稀还是提笔写下这本《我的父亲黄治峰》。

儿时记忆中,经常看到年迈的外公头戴草帽顶着烈日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四处搜寻有关曾祖父的史料,晚上回来还趴在那盏昏暗的台灯下整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汇总成书后又亲自去找寻出版社出版书籍,何等艰辛可想而知。事件再伟大也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消失,唯有书籍可以长存,外公就希望他将所收集到的资料编撰而成的这本小册子,能成为一本红色教育读物,让我们不忘历史,赓续红色基因。我想,这就是外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编撰《我的父亲黄治峰》的最大动力和源泉吧。

2005年5月,饱含外公辛勤汗水的《我的父亲黄治峰》终于面世,时任中共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红同志,特为该书作序,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继承先烈的遗志,弘扬革命精神,有了丰厚的寄托和平台。该书共八个版块,记叙了疾恶如仇的青少年、农民运动领头人、北上江西跟党走、奉命返回右江等八个不同时期的黄治峰,是我外公以他那真挚的感情,朴实的文字,生动而细腻的笔触把曾祖父黄治峰一生的革命斗争经历描绘得栩栩如生。该书出版后,我们一家人都以此书为豪,用此书传递着曾祖父黄治峰的革命精神、高尚情操、光辉形象,激励着全家人积极奋进、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我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无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过去。这或许也正是外公写这本书的初衷,欣慰的是现在这本小册子也如愿走进田阳区各所中小学校,变成成千上万学子们的一本革命教育读物,但愿该书展现黄治峰烈士那种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可以给孩子们有所启迪和教育。

 

外公生前经常提醒我“坚持本心,勿忘初心,做事要持之以恒”,但是,我常常都以工作太忙为借口而忽略掉了,现在每当回忆起外公的那一声声叹气声,就像针一样扎在我心里。现在,外公已经离开我们多年,每每翻开外公编写的这本《我的父亲黄治峰》,他曾经对我的那些点点滴滴教诲都会涌上心头。外公的那些话,再也无法听到,但我将永远铭记于心;外公的这本书,虽日渐陈旧,但我将倍加珍惜,悉心珍藏,因为她是我家、我们田阳、我们百色的精神食粮、无价之宝!(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王力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