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县(市、区)动态

书记谈清廉建设 | 坚持五个突出建设清廉那坡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18:52

那坡县继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又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那坡势在必行,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一体推进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文化建设,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必须坚持突出政治引领,以政治监督推动清廉那坡建设。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纲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重点工作,探索执行“一书一单四记录”工作方法(督办通知书、问题处理单、检查记录表、会议记录表、约谈记录表、工作日志表),创新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以政治监督压实责任、纠正偏差,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三重一大”个化、领导权力滥化、学习教育过场化等突出问题。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酿成大祸、酿成大过,推动政治方向更明确、政治纪律更严明、政治生活更严肃、政治文化更正派。

必须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专项监督推动清廉那坡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推动作用,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要围绕落实“四不摘”要求等重点工作,持续突出“专”的特点,实施“专”的打法,创新“抓专项、专项抓”工作抓手,从教育、医保、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易安等民主领域入手,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抓监督、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抓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解决,积小胜为大胜。凡是不切实际喊口号的要改、凡是懒政怠政的要纠、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要查、凡是违法乱纪的要处,深入纠治“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实。

必须坚持突出人民为要,以科技手段推动清廉那坡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探索“五级联动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体系”,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聚焦县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决策权、资金分配使用权、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决定权等权力运行和“四公开”情况开展重点监督,乡(镇)纪委聚焦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问题开展线索排查处置,村务监督委员会聚焦村级各项民生政策、惠农政策是否真正落到户到人开展实地监督,创新实施“手机扫一扫,“码”上来监督”,将监督二维码全县铺开,实现屯屯发“码”、户户贴“码”、人人有“码”,做到人民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治和防范什么,持续放大社会效果,保障责任落实、资金着地、权力为民、政策惠农。

必须坚持突出作风纠树,以新风正气推动清廉那坡建设。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抓下去。要按照“有什么就治什么,什么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工作思路,下大气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当官不干事、揽权不担责,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消极应付、得过且过、不推不动的突出问题,让主动作为、善于作为蔚然成风。驰而不息整治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明里不吃暗里吃、不吃公款吃老板的隐形变异和餐饮浪费等重点问题,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以循循善诱教育推动形成新风正气,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让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探索制定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开展“一把手”家属廉政恳谈会,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诚实守信良好风尚的引领者、示范者。

必须坚持突出教育提醒,以思想自觉推动清廉那坡建设。要以文促廉,充分利用地方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倾力打造那坡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提供新的载体和场所。要深化以案促改,开展“四个一”以案促改活动,系统总结办案情况,深入剖析案件根源,分析体制机制漏洞,及时通报典型案件,提醒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引为镜鉴。要深化以案促治,增强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针对性和权威性,督促“系统抓”落实到位。要深化以案促警,用好用足案件资源,通过制作警示录、警示片、警示漫画等,用身边鲜活教材上好警示教育课。要深化以案促省,对给予轻处分、重处分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分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反省错误,改正错误,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要深化以谈促洁,开展“三个一遍”约谈提醒活动(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谈一遍,监督单位副职中层领导谈一遍,村“两委”、站(所)负责人谈一遍),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促使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自觉、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更增强、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更浓厚。(作者系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卢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