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县(市、区)动态

书记谈清廉建设 | 锚定目标任务 担起职责使命 奋力谱写清廉靖西建设新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18:54

清廉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工程。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提出,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

建设清廉靖西,是靖西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决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靖西落地生根的重要部署,彰显了市委对建设清廉政治一以贯之的坚持和与时俱进的追求,顺应了全市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期待。靖西市纪委市监委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坚定不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职责定位,坚持“五个聚焦”主动担当作为,为建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靖西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

聚焦政治清明建设,深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监督效能,不断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严格落实政治责任。要将政治建设融入靖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中,盯牢政治大局抓监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两区一市”等全局工作,开展一系列专项督导,推出一揽子专门举措,确保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委的决策部署在靖西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与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

聚焦政府清廉,深化专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融入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工作大局,以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以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引领区为契机,督促制定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确保试验区高效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监督,防范廉政风险。紧盯融资投资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入预防和治理腐败,严惩各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规范权力运行。  

聚焦干部清正,深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要始终保持敢碰硬、敢负责、敢担当的精神状态,坚定自觉地扛起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重视对干部党性纪法教育,筑牢廉洁防线,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等制度,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狠抓关键少数,围绕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三项监督”,督促严格落实“两清单”“两报告”“两审议”等制度。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跟踪回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文化清朗,深化廉洁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要严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有关部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文化建设总体框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充分运用靖西烈士陵园、韦寿增事迹陈列馆、靖西市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廉洁教育,打造具有靖西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赓续红色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将其作为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督促以廉洁教育为抓手,强化分类施策,推动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聚焦作风清新,深化新风树立。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规律特征,按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和方式,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谋划、贯通实施。要监督各级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对隐形变异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环境污染等系列专项整治,严查违纪违法行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今后,靖西市纪委监委将牢牢锚定清廉靖西建设的目标任务,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自信、思想上的同心同向、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始终做到方向不偏移,思想不犹豫,行动不迟疑。以更为强烈的时代意识、责任意识、前列意识和奋进姿态,紧扣清廉建设,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抓实工作,牢固树立“靶向治疗”思维,紧盯重点任务,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疑难问题,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持续推进,久久为功,为清廉靖西建设做出新贡献。(靖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赵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