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县(市、区)动态

书记谈清廉建设 | 发扬革命精神 建设清廉平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4 18: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它是踏实肯干与进取创新精神的统一。传承革命精神是一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平果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传承革命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领域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市委“133”战略部署提供坚强保障,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清廉平果建设。

发扬革命精神,推进政治清明。建设清廉平果,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抱定必胜信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高举起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确保平果市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发扬革命精神,推进政府清廉。建设清廉平果,要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渗透到各领域、各层面,着力优化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刻涵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建成高效政府、清廉政府。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规范履职用权,推进阳光政务建设。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各种涉企涉商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政商环境。

发扬革命精神,推进干部清正。建设清廉平果,要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忠诚履职尽责,捍卫纪法尊严,在新征程上体现新作为,担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乱为、慢为等问题。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大胆容错纠错,为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跟踪回访,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强化党性纪法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逾底线、远离红线,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发扬革命精神,推进文化清朗。建设清廉平果,要推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延伸,着力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统筹推进机关、乡村、医院、学校、企业等单元的清廉建设,以单元带系统,推动全领域的清廉。要督促有关部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廉洁元素,规划、扶持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项目,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利用邓小平足迹之旅、邓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多个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廉政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发扬革命精神,推进作风清新。建设清廉平果,要着力营造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斗争自觉、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善于斗争、敢于亮剑,担当作为。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有效施治,标本兼治。要激活红色基因,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廉性抗体。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探索推进有效途径,全面普及家庭廉洁知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已,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历经百年接续奋斗,平果市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人民传承革命精神,大力实施“133”战略,致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平果新篇章。(作者系平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