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县(市、区)动态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高质量建设清廉田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国哲 发布时间:2022-01-12 17:56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

 

建设清廉田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从战争年代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队上”,到建设时期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再到改革开放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都要坚持党的领导,一个都不能少。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党的领导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建设清廉田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具体举措。推进清廉田阳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具体贯彻落实到清廉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层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单元建设,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文化等建设为重点,全区推进、全面共进建设清廉田阳。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政党,伟大的政党成就伟大的事业。

 

新的征程上,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田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和筑牢初心使命。“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容易在诱惑面前突破底线,在“围猎”中被人捕获。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鲜明提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大量案件表明,腐败的发生,起决定作用是内因,是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出了问题。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有的精神空虚,“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的权力观错位,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走上贪腐堕落、违纪违法的道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理想信念之堤一旦被冲破,贪腐就会像洪水一样汹涌而入。作为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来说,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必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常拭思想之尘、常省行为偏差、常补精神之钙。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拿党章党规“扫描”,照照自己的初心还亮不亮、蒙没蒙尘。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看看群众是不是还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确保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践行初心使命。

 

本立道生,本固枝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本”就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一以贯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是清廉田阳建设的主力军,也是代表党风政风和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建设清廉田阳,必须紧紧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开展系统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有力推动风清气正用人生态的形成。精准识别和科学使用好猛将、闯将和干将“三将”干部,激励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社会经济发展一线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建设一支堪当新时代重任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中扛起应尽职责、发挥应有作用,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举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格管理干部要求落实落地,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和政治生态。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好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是天生的,而是严管厚爱出来的,既需要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和约束,也需要组织加强管束和关爱。对于干部成长来说,严管是厚爱的前提,厚爱必须以严管为基础,两者相辅相成,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常态化管理,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习惯在受监督和环境中工作生活的同时,也要用信任加力,树立鲜明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落实容错纠错、受处分干部管理使用、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制度措施,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力协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只有严厉惩治,一旦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要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强力“打虎”的同时,也要持续加大“拍蝇”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三不”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监督、权威高效监督体系,在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全覆盖监督的同时,突出加强一把手的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系统梳理案件查办、巡察、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消除监督真空地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从制度上遏制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不”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解决腐败的根本,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要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建设清廉田阳,要始终保持战略定性和斗争精神,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机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清廉建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工程,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人人参与监督,人人接受监督,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而,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扣紧明责、履职、督责、考责、问责一体化的责任链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要推动清廉田阳建设的全域化、社会化、具体化,动员全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各群体共建共享,把清廉田阳建设的政府评价和社会评估相结合,形成人人参与、多方效力的大格局,让人人共建共享的清廉之风,养成以廉为荣之自觉。(作者系百色市田阳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