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县(市、区)动态

凌云:先行先试建设清廉学校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钟章敏 陆洁 发布时间:2022-05-31 11:10

清风徐徐拂校园,“廉”花朵朵有馨香。走进凌云县第二中学,一首首廉政诗词映入眼帘,廉政书画翰墨丹青颂清廉,廉政教育思政课“廉音”入耳,警示教育片震撼人心……清廉学校建设的浓厚氛围渗透在校园里。

近日,凌云县第二中学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教职工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校风学风一流,师德师风优良”的工作目标,坚持致力于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中。开展一系列“清廉校园”创建活动,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该校制定建设清廉学校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各教研室的具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员工牢固树立敬廉崇洁意识,切实维护好教师队伍的廉洁形象,有序推进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教学与学校发展。

为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该校召开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提醒会,把廉洁从教、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作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让廉洁文化成为教职工的精神食粮,以此加强教师的廉洁意识,提升教师素质。

为打造校园清廉文化阵地,该校坚持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之中,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的宣传活动。组建清廉教育宣传先锋队,有计划有步骤深入年级组、教研组和班级中推进清廉宣传工作。通过开展“我的清廉故事”等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设立清廉广播节目、成立廉洁小卫士岗和清廉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加强全校师生的廉政意识,提升廉洁素质。组织教职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爱党的革命情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常敲“警示钟”,常筑“纪律墙”,提醒教职工时刻绷紧纪律之弦。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培养广大师生清廉从教的品质,让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到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来,营造崇尚廉洁弘扬正气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着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努力把校园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真正做到清廉之花绽放校园。该校特制定清廉公约,教育引导教职工从思想源头上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向全体教师发放廉洁倡议书和签订清廉承诺书,要求教师们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用教师的廉正之风涵养学生的廉洁之气。本着家校开放、互信、发展的原则,向家长发放清廉书信,收集家长对学校办学中相关清廉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家长与老师共同参与清廉校园建设工作,为孩子的成长路护航。(凌云县纪委监委  钟章敏 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