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百色 你我同行 > 县(市、区)动态

凌云县朝里瑶族乡:歌圩场上清风拂 廉政文化润众心

来源:凌云县朝里瑶族乡 作者:吴先源 闭祖宝 发布时间:2023-05-06 12:12

“壮乡三月搭歌台,哥妹上台唱山歌,廉政文化来宣传,今天咱唱清廉歌”。5月5日,凌云县朝里瑶族乡那巴歌圩场舞台上,由当地民间艺人自编自演的《反腐倡廉唱新歌》节目,别具特色。歌圩节目策划紧扣当今时政,立德树人,将清廉政建设与民间文化艺术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每年农历3月16日,被授予广西民族文化艺术之乡的凌云县朝里瑶族乡有举办“3.16吼敢”歌圩节的优良传统,本县及相邻县份的民间文艺队欢聚一堂以山歌、壮剧、舞蹈等形式展现民族风采。歌圩节前,朝里瑶族乡党委广泛征集廉政民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廉单元建设、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融入歌圩节,在朝里广泛传唱反腐倡廉新民歌。

舞台上,百朝剧团、六作那巴业余剧团、田林艺达等32个来自县内外民间业余剧团自发参与演出,多个剧团用壮、汉、瑶等语言,争先传唱反腐倡廉民歌。六作那巴业余剧团的《反腐倡廉唱新歌》山歌,以“清廉文化大家唱,反腐倡廉大家学,共同来圆中国梦,反腐倡廉唱新歌”进行收尾,引起观众共鸣,赢得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舞台下,朝里瑶族乡纪委把信访接待台摆到群众身边。“您好!这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上面写明受理事项、受理范围、受理原则等事项,您可以通过写信、拨打举报热点电话12388等方式向我们反映。”工作人员在那巴屯设点,受理群众来访,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进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根了解,歌圩节本次活动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问题12人次。在舞台周围、沿路显眼位置、路灯广告等地方,反腐倡廉标语随处可见。

据介绍,朝里瑶族乡以山歌为载体,以“3.16吼敢”歌圩节等节日为契机,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清廉建设、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改编为切合实际、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山歌,宣传法纪知识,推动清廉朝里建设。(凌云县朝里瑶族乡  吴先源 闭祖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