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 > 纪委书记谈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 准确把握担当新作为新发展

学习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赵小燕 发布时间:2021-09-27 18:06

    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百色市委工作报告,是引领百色各族人民奋力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百色市纪委工作报告,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今后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反腐倡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如何学懂弄通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是摆在全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学习领会并带头深入贯彻落实百色市党代会精神的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现结合靖西实际,谈三点体会与思考。

    一、统一思想,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

    学习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学习贯彻百色市党代会精神放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首位,还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采取“集体研学+个人自学”多种途径、“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学深悟透百色市党代会精神。领导班子要主动带头学习,在季度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除加强自身学习贯彻外,还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督促靖西市各乡(镇)、各市直单位及时进行传达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并贯彻落实好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二、明确重点,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求

    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百色“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战略目标,也为百色纪检监察机关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指明了方向。这些目标和思路就是当前最大的大局,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自觉服从、坚决维护这个大局,自觉把反腐败斗争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靖西市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我们还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把握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

    三、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靖西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为突出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清廉靖西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在政治学习上再深化,在政治监督上再深入,在政治生态上再优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围绕市委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两市一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加强政治生态调研、评估,大力推进清廉靖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更加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一体推进“三不”战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查重大项目、地方债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易发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守安全底线。注重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促进完善治理。多种形式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更加坚定人民政治立场。按照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案件。持续深化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创业、环境污染、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供销系统腐败问题、酒驾醉驾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深入开展政法系统专项监督治理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更加突出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明察暗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有针对性解决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文件多、会议多、督查多等“过度重视”的形式主义问题。

   更加有效发挥改革作用。推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积极探索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继续探索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贯彻落实《监察官法》及配套制度,加快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巡”联动监督、“室组乡”联合办案制度机制。

   更加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进专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忠诚教育、执纪教育、执法培训和实战练兵。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行权,持续整治“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系靖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