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 > 学习贯彻

让高质量发展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市第五次党代会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三)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09:30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市委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推进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工作都与气象工作密切相关。”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桂珍表示,百色作为广西唯一的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结合报告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标,我们要把智慧气象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建设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气象科技趋利避害的作用,在全区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黄桂珍说,在未来五年,气象部门将更加重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最大限度降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带来的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气象趋利作用,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为生态保护提供助力。

具体抓手有两个:一是加大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支持力度,发挥其在大气污染防治、石漠化综合治理、森林防火、生态修复、抗旱减灾等方面的作用。二是深挖气候生态资源,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气候风光独特的地区发掘出来,打造“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城市”等气候生态康养旅游“新名片”,助力生态旅游和农业农村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这次党代会报告列举了一系列鲜活的数字总结,充分体现了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成效,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田西高速总承包党总支副书记唐涛表示,田西高速公路项目作为广西百色市田林至西林的扶贫路、致富路、幸福路,对加快区域旅游、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区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影响巨大,对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将以本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高水平建设好田西高速公路项目,向百色革命老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右江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二股的李海江表示,市委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和一项项求真务实的举措,让大家备受鼓舞,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今后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立足本职工作,依托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个性化养老服务,同时结合相关政策在中秋节、敬老节等传统佳节前夕,开展活动慰问离休老干部;继续发挥老年社团作用,组织开展好“老书记初心讲堂 ”“助推乡村振兴”“百年党史红色高歌”唱响时代主旋律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精准服务离退休老干部,让老干部们发挥余热,为推动百色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力量。

百色市右江区第七初级中学教师杨丽萍表示,她对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非常感兴趣,这是百色现代化发展蓝图里摸得到的“民生温度”和看得见的“幸福指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她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做到严管厚爱、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潜心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为百色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田阳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覃真环关注的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发展问题。他说:“报告提到了加强健康百色建设,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但目前,田阳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学科带头人缺乏,导致三、四级手术及科研难以开展等。虽然田阳已经撤县设区,但目前在医疗卫生水平方面,田阳区与右江区的差距还是很大,希望市层面能更重视医疗资源的下沉,提升田阳区整体医疗水平,切实形成分级诊疗,将医改的效果落到实处。在‘三孩’政策的实施方面,建议尽快出台配套的支持政策,切实解决生育难、养育难、教育难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