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烈庆祝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 > 学习贯彻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

——市第五次党代会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五)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5 08:45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在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市委工作报告有关民主法治建设的内容,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勇担新使命,为建设平安百色、法治百色贡献力量。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德保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陆慧深表示,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潜心钻研业务、敢于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我列席了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认真聆听和学习了市委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法官,我感受颇深。”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罗永勇认为,人民法院要促进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法官也要在司法实践中紧绷公正司法这根弦。罗永勇表示,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抓好人民法庭建设,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依法公平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坚守底线,提升案件审理质量,清理积案,为建设平安百色贡献法院力量。

“市委工作报告紧扣主基调、主战略,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未来规划激励人心,令人振奋。”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察官严秋霞表示,作为一名检察官,将按照市委工作报告和上级检察院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契合点、为民司法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把报告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履职实践,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百色、法治百色。

“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市委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右江区纪委监委干部杨榆珺表示,将坚决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坚持惩治、预防和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通过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强化警示教育,有效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实走深走稳。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应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建文表示,该局将从三方面推进党代会精神在应急管理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安全水平上抓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抓关键、重完善、促落实,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坚持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上求实效,持续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大应急”思维推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切实将突发事件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突出抓好应急管理力量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依托,以各专业、专职和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为补充,着力打造一支“统一指挥、职责明确、结构完整、一专多能、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符合实战”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突发事件来临时救援队伍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