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 > 百色红色故事

百色红色故事 | “草鞋专员”赵世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发布时间:2021-06-11 18:01

赵世同(1901—1977年),广西百色平果县果化龙旧屯人,192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自治区贫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监察委员,百色地委统战部部长兼专署民委主任,中共百色地委委员、常委、书记处书记,行署专员等。赵世同一生清廉,留下了很多佳话。参加革命时,他长期住岩洞,睡草棚,吃野菜。任专员时,仍然保持俭朴的生活,常穿唐装土布衣服、脚着草鞋下乡,有时还带竹叶雨帽,地道的山区老农模样。因此,群众给他取了一个雅号——“草鞋专员”。

解放后,赵世同任中共百色地委委员、常委、书记处书记、专署专员、桂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中共广西区委临委委员、自治区贫下中农协会副主席。虽然是专员,但他的艰苦朴素已然成为了一个习惯,对人民群众,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为人民鞠躬尽瘁,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工作期间,赵世同经常亲自下基层,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希望能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生产上的难题。1959年8月,赵世同到隆林各族自治县检查工作,发现化肥严重积压,群众对使用化肥不感兴趣。他立即召集群众,为大家示范化肥的使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说服群众,使化肥在隆林得到推广使用。

1961年,赵世同得知凤山县一些地方饥荒严重,随即深入灾区,挨家挨户去了解情况,看锅头干巴巴,便即下令开仓济粮。在凤山桥音乡,他用自己的车把病人们接到营养食堂,解决当下最主要的问题。群众见了都称赞“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人,真好!”

解放初期实行供给制,他从不吃小灶,保持廉洁奉公,清贫度日。三年经济困难时期,行政科和食堂总想办法给他买点肉和好面等,他都拒绝不收;下乡调查从不吃请,有一次,基层干部临时加个菜,他见状非让工作人员端回去不可,还予以这名干部严厉的批评。

1957年,他出访苏联,按规定给他做了一套高级料子制服,他却舍不得穿,还说:“像这样的高级服装我可穿不习惯,还是粗布更舒服。”赵世同的两套中山装,只有开会作报告时才穿,平时上班或下乡时,他都穿土布唐装,没有一点的官架,这也是群众觉得他亲近的一个原因。

1965年8月,赵世同调任自治区贫协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派人给他搬来沙发、大柜子、弹簧床等家具,他看后觉得过于奢华,立马全部退掉。只留下了一张木板床、10个折椅和一条长凳、一个书柜及单边柜。

1977年7月29日,赵世同在南宁病逝。组织发现,他仅有13元存款,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赵世同终生俭朴,虽身居要职,从不以权谋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