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 > 百色红色故事

百色红色故事|除暴安良的滕国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龙洌 李仙 发布时间:2021-06-16 09:01

滕国栋,壮族,1902年出生于广西恩隆县(今田东县),1926年8月任恩隆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右江农民自卫军第二路副总指挥,1929年任中共右江特委委员。

1929年10月20日,邓小平、张云逸率领的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直属队到达百色,便立即着手筹划武装起义。当时,右江地区虽然有深厚的农民运动基础,但地主豪绅势力仍颇为强大,围歼地主豪绅武装力量就成为我党发动百色起义最紧迫的任务。

打土豪

10月28日,张云逸以右江督办的名义,邀请广西警备第三大队大队长熊镐到百色东胜街公兴当铺赴宴,后设计将其智擒。与此同时,任恩隆县(今田东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长的滕国栋率领自卫军,汇同兄弟部队并肩作战,将警备第三大队驻恩隆的司令部、军需处及一个武装营全部包围起来。

“开火!”滕国栋一声令下,红七军战士和农民自卫军如猛虎般向敌人扑去,顿时杀声震天。敌人遭到突然袭击,惊恐万状,乱作一团,有的举手投降,有的拔腿逃跑。不到一个小时,战斗胜利结束,俘敌数百名,缴枪300多支。这一仗,搬掉了“绊脚石”,为百色起义扫清了一大障碍。

紧接着,滕国栋又率农民自卫军,与兄弟部队一道,给其余土豪劣绅武装以沉重打击,击毙了土豪谭典章、打垮了邓恩高、黄贵相部,没收了土豪大量财产分给劳苦大众。

恶虎

1930年11月,由于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错误指挥,红七军主力被迫离开右江根据地北上。敌人企图以强大的兵力扑灭右江革命烈火,采取步步为营,梳毛篦发的战术,包围、封锁红军,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杀光、抢光、烧光)政策,妄图将红军饿死、困死在右江两岸山区,革命形势极为严峻。时任红六十二团团长的滕国栋率部进行了杀恶虎、端蜂窝等一系列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思林,有个叫刘乾的土匪头子在当地横行霸道、鱼肉乡里。刘乾平日作恶多端,欠下的血债太多,身边特意雇了一个保镖,外号“木薯狗”,整日寸步不离地跟在刘乾身后。

滕国栋决心杀掉刘乾,为民除害。1932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当地的传统节日——牛节,思林街比往日多了不少人,刘乾带着贴身保镖耀武扬威地出现在街头。只见他腆着个肚子在街上大摇大摆地走着,一会儿在这个摊上拿包香烟,一会儿又在那个摊上抓只烧鸡,群众敢怒而不敢言。保镖“木薯狗”腰挎双枪,紧随其后。这时,只见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冲着“木薯狗”走去,低声下气地央求道:“大哥,行行好,给点钱买碗饭吃吧!”“木薯狗”大怒,一边用手推掉乞丐,一边大骂:“滚开!少挡老子的路!”那乞丐仍缠着不放,旁边的人都替他捏了一把汗。突然,一农民装扮的青年“嗖”地一声闪到了“木薯狗”身后,掏出锋利的匕首狠狠扎向其后腰,“木薯狗”疼得大叫,不一会儿就摇晃倒地。刘乾见保镖被杀,惊恐失色,急忙夺路而逃。“哪里逃!”装扮成赶街农民的自卫军战士早已将刘乾包围,几把刀同时扎在他身上,致其当场毙命。很快,滕国栋率领“打虎队”除掉二凶的消息传遍思林四乡,乡亲们拍手称快,纷纷感谢红军为他们除了一大害。

端蜂窝

“杀虎”不久,滕国栋接到一个报告:中山乡最近进驻了一个上百人的国民党特训队,天天骚扰百姓,就像一个马蜂窝,对红军极为不利。滕国栋立即召开会议,经研究决定,坚决端掉这个“马蜂窝”!

一天夜里,滕国栋带领四个连的兵力,到特训队营地埋伏,伺机进攻。深夜,敌人酣然入睡后,突然,对面出现了一个红点,红点一连划了三道红圈。滕国栋知道这是内线发出的信号,立即叫人点燃了一支香,以同样的方式答复了内线。接着,滕国栋一声令下,红军战士里应外合,同时出击。顿时枪声大作,弹光划破夜空。敌人从梦中惊醒,惊慌失措,抱头鼠窜。在战士们的英勇打击下,敌人丧失了斗志,纷纷举手投降。

遭陷害

1936年7月14日,暗中投靠国民党反动派的阮生仁、凌广荣勾结叛徒何增麟,趁滕国栋、陆浩仁等到果德县果化乡六村检查工作时,用毒酒将滕、陆二人毒昏,然后残忍地将他们杀害。

滕国栋对党无限忠诚,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他的英名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永存!   (隆林县纪委监委 龙洌 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