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 > 百色红色故事

百色红色故事丨平马整训—加强部队党组织建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康 发布时间:2021-06-16 09:15

1930年7月上旬鹧鸪坳伏击滇军战斗结束后,邓小平即率领中共广西前委和右江特委从东兰县迁到恩隆县平马镇(今田东县),红七军主力回师平马。原来计划回师百色,但距离大部队约60里处、担任向百色警戒任务的第二纵队一营一连的连长,暗中勾结少数反动排长和兵油子,将营长和副营长杀害,率队向百色投敌,一批干部和士兵受挟被迫跟随。

这一事变说明,当时红七军尚未彻底肃清和改造好旧军官、兵油子,在百色作战之后,第一营的党员干部死伤殆尽,政治工作没有跟上,党的基础薄弱。

为此,红七军前委决定,利用滇桂军阀在南宁混战的机会,集中在平马、奉议一带进行红七军第一次整训,整顿红七军内部思想混乱问题,加强党组织在连队的建设。

在平马整训中,红七军一方面帮助地方建立武装,组织县、区游击队,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

这次整训的主要内容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常识,以提高全军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总结自起义以来的斗争经验和教训,以提高部队的战斗艺术水平;讨论在新形势下红七军和右江根据地的斗争策略等问题。

按照红七军前委的部署,全军的整训从总结经验教训入手,通过首长作报告,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有关文件,总结过去的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全军指战员的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使广大红军战士自觉树立起为解放全中国而战斗的革命理想。同时对部队进行整编,加强各级部队党组织和士兵委员会的建设,发扬军内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强化对部队的组织纪律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密切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和军政关系,使红军真正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军队。

为了加强军队党组织的建设,红七军前委在部队中健全各级党组织,纵队设纵队委,营设营委,各连队设支部;健全政治工作制度,各级设有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人员,军和纵队设有政治部主任,营和连设政治委员。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员须知》,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

为了适应红军队伍迅速扩大和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的需要,红七军前委在平马镇城隍庙成立教导大队,培养连排基层干部,学期3个月。教导大队设3个区队,每个区队分3个班,共有学员100多人。邓小平亲自作动员报告,组织编印《苏维埃的组织和任务》、《土地革命和政策》、《党的知识》等教材,亲自登台讲授工农民主政权问题、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帝国主义等内容。张云逸、陈豪人等军首长也到教导大队给学员们讲课。文化课主要学习《工农兵识字课本》,军事课主要学习军事理论和战术训练,以及赛跑、单双杠、射击等。

各纵队也参照教导大队的学习内容先后举办训练班,培养干部。红七军前委还在平马举办两期党政干部训练班,每期有50多名学员,主要学习土地革命的意义和政策、苏维埃政府的组织和任务等。

平马整训自1930年6月下旬开始,到9月上旬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全军指战员普遍得到政治思想教育、军事基础教育和训练,右江革命根据地得到迅猛发展,红七军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指战员整体政治思想觉悟水平大幅度提高,队伍的党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许多年轻农民参加红七军以及地方赤卫队,改变了红七军的阶级成分和属性。

在红七军帮助下,东兰、凤山和右江沿岸群众基础较好的乡村,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打土豪分田地,实现了贫苦农民“耕者有其田”的梦想。各族翻身农民热情高涨,更加热爱红军和新生的红色政权,踊跃参军支前,有几千农民参加红军。红七军的队伍迅速扩大,由3个纵队发展到4个纵队,全军共有7000多人。

红七军各部队还派出干部战士帮助各县整顿训练赤卫军和游击队,使各县的地方武装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到10月初,整个右江地区的地方武装发展到近万人。  (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