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天天读

党史天天读 | 党史上的今天:9月11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1 08:05

/重要论述/

1947年9月11日

关于在黄河、淮河、运河、平汉之间创造根据地问题,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陈毅、粟裕电。电报指出:在目前几个月内,西兵团人员补充主要靠俘虏,应采即俘即补方针,弹药补充主要靠取之于敌。应注意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同时严整军纪,争取群众,你们就一定能完成在黄河、淮河、运河、平汉之间创造巩固根据地,协助刘邓、陈谢创造鄂豫皖与鄂豫陕两大根据地,协助饶漱石、黎玉、谭震林保卫山东根据地,协助苏中、苏北恢复根据地之伟大任务。你们处在上述四大根据地之中间地带,你们的胜利有重大战略意义。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51年9月11日

朱德在海军第一次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建设海军、保卫海防的重要性。讲话指出:中国过去不是没有海军,但却没有真正的海防。今天我们保卫国防的第一项重大任务就是防守海岸线,保卫领海。这个任务是艰巨的,需要海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一致努力,也需要海军同陆军、空军相互配合,共同来完成。这篇讲话收入《朱德选集》。

 

/党史回眸/

1969年

9月11日 周恩来在首都机场会见参加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葬礼后途经北京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双方同意中苏边界问题应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避免武装冲突。

 

/历史瞬间/

1922年9月11日,刘少奇受毛泽东委派,到江西安源路矿从事工人运动。图为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