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让湘江战役精神永作理想信念的“长明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发布时间:2021-04-30 17:02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面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与优势之敌苦战,终于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87年过后,当不再纠结于湘江战役本身的胜与负之时,我们更能感受到当年参战红军将士身上那种敢于胜利的精神。战士们那勇于突破、不怕牺牲的精神和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穿透了历史的长廊,鼓舞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湘江战役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不论是对个人,还是对集体、对国家而言,离开了理想信念的支撑,都不可能在奋斗的路上持久前行。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下,人们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或许会有不同,但其背后的精神内核,却坚定执着、始终如一,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当年湘江战役中的革命理想信念,是面对刺骨的江水,面对敌机的轰炸,面对四面八方涌来的敌人时的奋不顾身。生命诚可贵,但革命烈士心中,装着不灭的信仰,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理想信念,硬是撕开了敌人的防线,掩护中央纵队渡湘江,保存了中国革命的火种,这,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胜利、走向光明的关键一战。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在逆境中的不言弃。生动的历史教科书,不朽的红色革命精神,困难和逆境永远不能阻挡革命的前进。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虽已处在和平年代,但这些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换来的,面对如今的社会形态和政治生态仍然存有复杂困难和逆境的时刻,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学会在逆境中不轻易放弃的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学习革命先烈的赤胆忠心、对党忠诚,学习他们的英勇无畏,即使敌强我弱也敢于向其发起斗争;学习他们为了国家敢于牺牲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紧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党尽忠、为国尽责。

迸发艰苦奋斗精神贯穿于实际行动中。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我们回望这段革命历史,不只是铭记湘江血战的苦难沉重,更是要汲取开拓前行的力量,更是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出发,用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激励前行,在实践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当作口号来喊,说得容易,实际落实起来难,没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归究其原因,就是理想信念的不坚定,而实际证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在实干中锤炼党性、诠释信仰,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体现在实际行动当中,真心实意不怕困难的为人民服务。我们了解历史可以看得更远,用实际行动诠释艰苦奋斗不怕苦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回望来时路,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开辟了新时代的光明创造一个个奇迹。如今我们站在“十四五”开局大舞台上,仍然会面临挑战和困难,展望未来,让我们用湘江战役的精神点亮理想信念的“长明灯”,踏平坎坷路创造新辉煌,砥砺前行,永不退缩!(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