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我的入党故事】--践行纪检干部使命担当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荣山 发布时间:2021-05-25 17:14

小时候,我经常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但对“共产党”只是一个概念性的了解。

2011年11月12日,我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宣誓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宛若昨日历历再现……

宣誓那天,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地挂在墙面的正中央,我内心激动不已,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和另一名同志郑重地举起握紧的拳头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宣誓完毕,党支部书记为我佩戴了党徽,并严肃认真地和我说:“荣山,从今往后你要牢记你的身份,要不忘初心,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时刻紧跟党的步伐,为自己今天的誓言践行啊……”

组织上入了党,并不等于思想上就完全入了党。2017年11月我有幸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我积极参加党员活动,过党组织生活,服从组织安排,到燕峒兴旺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更加严格地对照党章要求衡量自己,不断纯洁自己的入党动机,践行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担当。

2019年5月27日是兴旺村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灾。早上6点30分,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来“这是乡指挥部,巴龙水库出现险情,洪水超过警戒线2.1米,情况紧急,马上通知涉及洪水可能被淹没的屯的群众立刻撤离”,我立马第一时间拨通村主任电话,了解水位上涨情况。

“不好了,水已经进家门了。”村主任说道。我懵了,燕峒乡兴旺村上叫屯地处位置较高,水都淹到群众家门口,情况很严峻。我赶紧前往村部,进一步了解各屯受灾情况。当时,上叫屯受灾最严重,洪水已进民房,而且水位上涨速度特别快,半小时涨50公分,太猛了。“马上疏散群众,确保人员安全撤离。”我立刻对村主任言运敏说,同时在村党员微信群发信息,要求各屯各党员报告洪水灾情。

上午8点左右,水位上涨已达到最高点。听老人说,上世纪1968年发生过一次,而且这次比68年上涨速度快。我看了洪水的流向,假若不及时引水往河边排洪,任洪水流往兴旺街,后果不堪设想。我果断决定动员群众先进行自救,群众有的拿编织袋装沙子,有的拿挡板,危难时刻,大家纷纷加入抗洪抢险工作中。地处比较低的坡底屯,在党支部书记谭福撬带领下,该屯所有党员起带头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抗洪,全屯男女老少,只要还能走动的都出来抗洪,用木板打庄砌成防洪墙,120米长的防洪栏在大家努力下挡住洪水,有效控制洪水流进民房。

上午9点,武警、消防官兵等救援部队陆续到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指挥,临时成立指挥中心,摸清受灾情况,有条不紊转移受灾被困群众。

当天,我更多的是联系各屯,了解情况,如有什么紧急状况及时汇报领导。晚上,受灾群众基本转移完成,水位也开始下降了,我也松了口气。在危机关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使命担当,用实干真干诠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 (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