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 > 担当2022

担当2022 | 锲而不舍正风肃纪 以严实作风护航高质量发展 —— 市纪委监委纠治“四风”工作综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3-01-18 09:53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

 

2022年,市纪委监委机关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让清正廉洁的风气不断充盈。2022年,全市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5件,处分144人,组织处理或调整264人。

 

严肃查处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潘洪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规收受礼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潘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全市通报曝光50起典型案例,持续释放驰而不息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结合清廉百色建设,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行动、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审查调查‘风腐同治’”等作风建设“八项行动”,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推进清新作风建设。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回头看”、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下发四个季度55项政治监督清单,开展3次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作风建设问题125个。

2022年,市纪委监委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在全市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深入推进7个方面25个作风具体问题整治,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2件,建设村屯蓄水池建设项目等惠民项目24个。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强化边境地区监督,创新运用“四秒督查法”,即问题“秒”发现、任务“秒”分解、整改“秒”落实、结果“秒”反馈,坚决纠治麻痹松懈、责任空转、措施流于形式等现象,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超市、市场、隔离酒店等重要点位,立案80件,处分80人,诫勉34人,通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及人员18批95人,问责单位21个。

 

围绕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等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强化学习、强化线索排查、强化明察暗访、强化执纪问责等四个方面部署整治工作,立案查处15件,处分12人,组织处理3人。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及乡镇、市直、县直有关部门开展“四风”问题暗访检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5个。

 

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市纪委监委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组建3个调研组对12个县(市、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情况开展调研,发现68个问题,收集意见建议25条。

 

聚焦破除“牛债”等陋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各县(市、区)发放倡议书和组织签订承诺书,健全“一约四会一队”制度,加强红白事理事会管理,实行清单积分制评比等机制,劝导红白事3926起,减少宰杀牲畜7751头,减少高价彩礼1256起,为群众减轻负担6369.68万元,立案查处大操大办问题5件,处分4人,带动社风持续向好。

 

坚持风腐同治,一体推进纠治“四风”。严查了靖西市新靖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黄某力违规收送礼金和其他礼品、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德保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一级警长陆荣生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及其背后的腐败作风问题……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发力,强化监督执纪,创新开展“四级联动强监督 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水平,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在开展专项监督中立案15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组织调整或处理14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药安全、生态环保、土地利用等领域14个方面问题,选取12件群众“急难愁盼”实事作为突破口,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75件,处分87人,组织处理63人。

 

持续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强化线索摸排、保持效率不降等“五常态五保持”措施,以“三不”一体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立案2件,处分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