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动态

书记谈|农丰供:忠诚履职尽责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丰供 发布时间:2022-12-19 08:38

如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摆在第一位的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监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职责,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要坚持严的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强化运用“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研,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强化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谋实招、求实效,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落地见效。要充分发挥各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近距离监督作用,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等方式,了解掌握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收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俗话说:“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常委会带头学、支部专题引领学、部门集体研讨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朗朗书院”“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培训的首要课程,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分层次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常态化开展“廉政三课教育”“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家风建设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发放提醒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正心修身、锤炼党性,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常态化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延伸八小时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日常监管。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守“十自觉十严禁”、审查调查工作“十条禁令”等内控机制,加强制度刚性约束,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作者系百色市右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农丰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