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市级展示

瞩目2020|搭建“朗朗书院”平台 打造专业化高素质队伍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17:49

2020年12月21日,市纪委监委“朗朗书院”全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的115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全封闭式管理,着眼于解决审查调查、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白天开设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审查与运用、案件质量分析、政务处分法解读、文书规范等6门课程;晚上开展业务实操竞赛和审理文书竞赛。

“办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围绕“培育新素质、树立新形象、提振精气神、聚力铸忠魂”,搭建“朗朗书院”平台,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在“朗朗书院”全市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为学员作专题讲座

搭建平台 锻造专业队伍

“虽然学习时间不长、课程安排紧凑,但针对性强的授课内容对提高我们县级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质量和审理工作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2020年12月23日下午,为期3天的全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结束后,参训“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这是市纪委监委以“朗朗书院”为平台举办的第八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朗朗书院”是该市纪委监委立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而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在此平台上深化“书记讲堂”,开设“主任课堂”“干部学堂”。每个课堂坚持以实用性为原则,都有自己的侧重点。

“书记讲堂”是由各级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或邀请上级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到场讲授党的理论政策知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为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2020年12月7日,市纪委监委举办“书记讲堂”,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德勇为2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主任课堂”是由各级纪委监委部(室)负责人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讲授纪检监察基本理论、业务技能,分享工作经验。“诬告陷害应当从重处理的情形有哪些?”“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交办的检举控告后,一般应当在几日内办结,并报送核查处理情况?”2020年6月28日,市纪委纪委举办“主任课堂”,通过由信访室主任李东解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对工作规则更加清楚明了。

“干部学堂”则侧重谈心得、讲体会。2020年8月18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潘苗苗在”干部学堂”上“露脸”。当天,她以《聚焦职责使命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做好巡视各项工作》为题,分享了自己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工作的所获所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干部培训班29期1130人次、专题讲座162期3221人次、微课堂220期5993人次、领导干部上台讲课347次。

全员培训重点在“学”,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学以致用。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以案代训”、选派挂职锻炼、抽调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丰富干部阅历,实现学习培训与实战练兵双推进。2020年,从县市纪检监察机构选派17名干部到中央、自治区纪委跟班学习,抽调82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跟班学习。

“以前办案时,对细节分析重视不够,导致查办中走了不少弯路。”曾在第二监督检查室跟班学习的平果市纪委监委干部覃隆师坦言,经过‘理论+实战’训练,现在案件查办更得心应手了。

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潘苗苗在”干部学堂”上分享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工作的所获所感

一线“实战” 培育后备队伍

“刚刚调到纪委工作的时候,真是两眼一抹黑,啥都不懂,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一线历练,帮助我很快转换角色,使我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一年多前,杨程刚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时,是一名典型的“新兵”。而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市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得力干将,今年6月还被推荐参加中央纪委专项工作,得到专案组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公开招录、选调、调入等形式,新任纪检监察干部40多名。其中,有的是从“象牙塔”直接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有的是“半路出家”从其它单位调入。

为了让这些“新兵”尽快升级为“老司机”,市纪委监委采取政治理论学习、跟班实训锻炼、基层一线锤炼、工作实践培养等方式,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堪当大任、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好苗子”。

市纪委监委坚持学理论就是学业务的理念,借助“朗朗书院”平台,开设专题培训班、学习讲座、微课堂等载体,推进“新兵”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9月,专门举办市纪委监委“朗朗书院”全市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将252名2018以来新任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培训。2020年,新任纪检监察跟班参加各类学习教育750多期次,培养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了“新兵”尽快进入角色、融入队伍、提升能力。

送纪检监察“新兵”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实战”,也是市纪委监委助力“新兵”成长的一个例行动作。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监察室一直以来,限于人手不足,严重影响办案进度。为此,组织安排刚入职不久的4名干部协助工作。据该室主任杨桂龙介绍,通过派任务、压担子,4名干部已由纪检“小白”蜕变为纪检“战士”。

基层一线是了解基层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最好课堂,也是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的大熔炉。市纪委监委选派新调入的干部参加驻村工作,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锤炼过硬本领。2018年,黄绍源从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工作,被选派参加扶贫驻村工作。两年多的驻村工作,让他完全没有了刚开始时跟群众打交道的“生涩”,成为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要做好群众工作,一定得接地气,找到群众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才能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做起工作才得心应手。”谈起驻村工作,黄绍源收获满满。

刀刃向内 打造过硬队伍

2020年,市纪委监委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调入一批干部到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工作,他们身上都有共同的标签:中共党员、35周岁以下、熟悉办案、法律等业务。据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学辉介绍,为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该市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选调、调入程序,对新进干部严格准入门槛。其中,县级纪检监察系统要新进干部,须报市纪委监委备案。

百色市纪委监委出台干部准入制度,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纠治“六个了之”问题

严进还要严管,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并不是进到了保险箱。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情况大排查,严防“问题”干部混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3名干部在廉洁上有问题的干部被调离纪检监察队伍。

此外,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纠治“一读了之”“一转了之”“一谈了之”“一查了之”“一处了之”“一圈了之”等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结果不了了之的作风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自己给自己“找茬儿”,梳理出问题清单17个,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田东县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对全县87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暧心家访,向家属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圈、社交圈和兴趣爱好、家风家教等情况,着力构建家庭、单位结合的严管厚爱管理模式。

据统计,全市1287名纪检监察干部查摆整改问题7722个,累计收到“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自查报告665份,剖析材料1200多份,4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作风不严不实被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