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瞩目2020 > 市级展示

瞩目2020|巡改并进 为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保驾护航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1:35

“这次的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得加快脚步......”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组长何建雄说道。盛夏的烈日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上的万物,然而近40度的高温并没有挡住百色市委巡察组开展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专项巡察的工作脚步。为保证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在全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圆满胜利,市委专项巡察组全体人员没有一丝怠慢,脚步也从未停歇,继续深入到平果市各个乡镇对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仔细核查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特别是乡镇标准化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推进巡察监督延伸至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

“大家都跟上了!前面就是石赵村卫生室了。”第二专项巡察组副组长岑佳嵘大喝一声,随行同志们都再次打起精神,昂首迈步向前。

“我怎么突然觉得头有点头晕。”巡察组何建雄同志说道。

“这天气,怕是中暑了吧,平时何组长的血压就有点高,正好前面就是村卫生室,赶紧扶组长进去休息一会儿。”一名年轻的组员神情略带紧张地说道。

“你好,医生,麻烦您帮我们组长量一量血压。”联络员小农快步迈进了村卫生室的大门。

“额......这个传统的水银血压计我不会用,我只会用电子的血压计。”这位村医吞吞吐吐的回答道。

作为一名村医,最基本的测量血压技巧都没能掌握,这让巡察组的成员都感到很疑惑。

“您从事村医工作多少年了?是从哪个医学院校毕业的?是否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和《乡村医生聘任书》?担任村医期间是否参加过专业技能培训呢?”面对巡察组组长的四连问,李村医显得有点不知所措,羞愧地低下了头。

“是这样的,我们村卫生室目前有两名村医,平时的诊疗服务都是由黄村医负责,这位李村医主要负责病人信息的电脑录入工作。”在一旁的村干急忙帮着打圆场。

“总觉得平果市在村医选聘这方面有问题,但一时又想不出问题出在哪儿,今晚大家开个会讨论讨论。”在返回县城的路上,巡察组组长何建雄陷入沉思......

晚饭过后,第二专项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就今天在石赵村卫生室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测量血压这是最基本的职业技能,我在学校的时候这个技能是需要考试的。”“李村医是70后的,以当时的诊疗条件,还没有电子血压仪呢。”“按理说村医选聘肯定是聘用医学院校毕业的人员,总不能选聘一位不熟悉诊疗技能的人来担任村医呀,这位村医究竟怎么取得《村医生执业证书》和《乡村医生聘任书》的?”大家激烈地讨论着。“明天我们必须要把这个事情弄清楚,是个例还是其他村也普遍存在这个问题。”组长何建雄严肃地说道。

次日,巡察组成员兵分两路,一组前往平果市卫健局查看村医招聘档案,另一组继续深入到各乡镇卫生院、各行政村卫生室了解村医选聘情况……经进一步地深入调研核查,发现石赵村卫生室的李姓村医,在参加村医选聘报名表上“何时何医学院校何专业毕业”“接受医学培训情况”等基本信息都未填写,在该市2019年举办的村医业务培训班签到表上也没有找到该村医的名字,该市卫健局也未能向巡察组提供此名村医参加相关医学培训的材料。很快,该市对选聘乡村医生把关不严的问题浮出了水面。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一年,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在我国全面脱贫攻坚战中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而乡村医生是健康扶贫路上不可或缺的主力军,是最贴近基层群众、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第一道健康守护人,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虽不需要具备顶尖的医疗技术,但扎实的基本医疗技巧还是需要具备,各级有关部门必须要严格村医准入管理,不能让这支基层白衣战士队伍有滥竽充数的存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解决好的问题。2020年5月份以来,百色市委组建专项巡察组对百色市卫生健康委、百色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专项巡察,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县(市、区)、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查找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主责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旨在摸清我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工作推进情况,压紧压实健康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见效落地,同时聚焦健康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切断伸向健康扶贫资金的“黑手”,为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充分彰显巡察的震慑效果。(市委巡察办  农茜茜 韦力)